聚焦“三方责任”让走访慰问取得实效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选调生 任凯

目前,按照中组部下发的关于要求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的通知,全国各个地区和单位都在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在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过程中,基层党组织、上级组织部门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各自责任,保障走访慰问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聚焦基层党组织摸排上报责任,让走访慰问准确高效。做细做实摸底排查工作,是做好走访慰问的重要前提。有些基层党组织为了图省事,不经过调查走访,闭门造车、凭空想象,用慰问“旧数据”充顶“新名单”;更有甚者,把走访慰问当做“福利”“好处”,厚亲优友,上报不符合实际生活困难条件的党员,产生恶劣影响。基层党组织在开展走访慰问中,担负着摸排上报的责任,应该全面掌握辖区内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基本情况,按照“应慰尽慰”的原则,通过调查走访、查阅资料,在充分掌握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制定走访慰问清单,确保走访的准确性和针对性,把党的关怀和温暖用在最困难、最急需补助的对象身上。同时,基层党组织也不能一味依赖上级慰问活动,应该结合实际情况,自行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扩大走访慰问对象范围,营造关爱困难党员和干部的浓厚氛围。

聚焦上级组织部门统筹领导责任,让走访慰问落实有效。通知强调,要切实加强对走访慰问活动的组织领导。从方案的制定,到慰问名单的审核,再到资金的统筹,各级组织部门肩负着本地区走访慰问的领导、组织和监督的重任,要切实提高政治意识和站位,挤掉慰问名单中的“水分”,问清楚生活困难原因,让走访慰问真正起到雪中送炭作用;捋清楚时间和人员安排,避免重复慰问、扎堆走访;统筹安排好慰问资金,避免“厚此薄彼”;监督走访慰问过程,形成帮扶清单,改变“年年扶、年年困”现象。同时,还要整理各单位好的工作经验,及时宣传,扩大走访慰问影响范围,营造喜庆安康、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发挥走访慰问的政治功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开拓进取、奋发有为。

聚焦各级领导干部主体责任,让走访慰问取得实效。精准摸排、组织领导是走访慰问的筹划“搭台”,而走访慰问能否取得实效,关键还在于各级领导干部的“现场表现”。中组部在通知中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主动下基层、进家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干部不能把走访慰问当做硬性任务、面子工程,到困难党员群众家中“拍照打卡”“一看了之”。要用心用情,真正走访,用心慰问,坐一坐群众的板凳,唠一唠家长里短,问一问衣食住行,帮助慰问对象解决实际困难,收集社情民意,汲取群众经验,检视施政成效,让党员群众开心暖心放心,真正达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