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好“三张图”提升调查研究精准度

近日,《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总书记再次对调查研究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基层干部要写好调查研究这篇文章需要学会绘就全景图、规划图、实施图,方能在基层山海中,察真情,求实效。

预先描绘“全景图”,做细调研什么文章。“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调查研究是后续解决问题的先决条件,绝不能像池塘里的萍——浮在表面。在选题前要先吃透中央和地方的文件精神,全面梳理在执行政策过程中的淤堵点、痛难点,聚焦问题导向,直奔问题而破题,避免出现“空对空、两张皮”的现象。胸中有丘壑,落笔出昆仑。只有从全局和发展的角度出发,前期做好、做足准备,才能研之有物、研之有据、研之有理、研之有度,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精准设计“规划图”,做准怎么调研文章。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依靠群众。调查研究就要看真问题、听真声音,浮光掠影、浅尝辄止、走马观花式的调研只会陷入走过场的形式主义弊端。要充分尊重新媒体时代发展规律,科学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手段开展调研,提高科学性和实效性。也要因地制宜,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在重点项目、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生产生活一线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掌握关乎百姓冷暖、关系民生福祉的“第一手资料”,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进行“抽丝剥茧”,对症下药,找准发展之策。

科学落实“施工图”,做实解决什么文章。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取得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举世瞩目成就,绝非靠喊喊口号纸上谈兵得来,从来都是“绝知此事要躬行”。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带来了更多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不确定、难预料的因素。如何将“一颗种子”孕育成“参天大树”,各党员干部要当好“施工队长”,在提前谋划的基础上,打破常规思维与条条框框的束缚,勇于自我扬弃占据先机、下好“先手棋”,一步一个脚印将一项项工作落实好,高质量地将“施工图”转化为发展实景成效。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调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要用好查研究这项传家宝,苦练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技能的基本功,锚定问题,把脉开方,着力补短板、通梗阻,用实际行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凤城街道办事处  陈淑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沉年。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9541.html

(0)
上一篇 2023-07-07
下一篇 2023-07-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