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请收下这份“惊蛰指南”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横溪镇选调生 朱燕

惊蛰是仲春的先声,标志着春耕的开端。《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曾写道:“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春日的节气多是温柔的,惊蛰则带着点石破天惊的气势,唤醒了春日万物,呈现一派生机勃勃、春耕奋进的景象。今年的春日也注定不平凡,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开局之年。作为青年干部,沐浴春光中,一起聆听惊蛰春雷,吹响耕进新征程的号角。

蛰伏破茧,深耕自我,涵养“沉潜蓄力,静待花开”的定力。有“蛰”才有“惊”,蛰伏蓄力稳固根本,才能有石破天惊的气势磅礴。惊蛰之时,寒冷驱散,万物重生,但不经冬日的冰寒磨砺,不熬黑暗的漫长阴冷,如何一朝绽放,惊艳整个春日?我们能够在疫情寒冬中取得坚实战果,依靠的是所有人“坚守克难,奋勇前进”的信念和定力,也因此创造了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的有利时机,奏响了新春开局的美好华章。年轻干部要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伟大实践中汲取精神养分,克服骄娇二气,蛰伏实干蓄久力。勇于到基层一线和急难岗位上经风雨、长才干,克服畏难娇气;勤于在遇到挫折和取得成果时反躬自省,胜不骄败不馁,去除浮躁骄气;善于在学习和实践中沉潜蓄力、乘势而上,绽放青春之花。

破蛰出新,万物新生,激发“奋勇争先,敢为人先”的志气。春雷响万物生,正是除旧迎新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系统工程要处理好守正和创新这一重要关系。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这个春日,发展动能十分强劲,呈现“开年即开跑”的新气象,如何把握机遇,勇立潮头?青年是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群体,要接好时代发展、开拓创新的接力棒,用青春活力激活一池创新春水。面对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年轻干部既要在守正中把稳方向,继承和发扬优势,以稳扎稳打的步子迈步前行;也要在守正固本的基础上主动求变,以创新激活动能,着力破解新形势下的“娄子关”“腊子口”。

惊蛰闻雷,声声入耳,葆有“时时反躬自省,时时放心不下的”惊觉。惊有惊觉、惊醒之意。春雷轰鸣,惊醒梦中人。一是本领不足的“惊”。1939年毛泽东同志就讲过:“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本领恐慌是长期存在、动态存在的,关键是如何对待这份“恐慌”,是跺脚放弃自我,还是持续学习进步,改善不足?适度的“惊”是警醒和动力,要从本领不足的“惊”中汲取奋勇争先的动力,对照和发现不足;要主动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接受磨砺,锻造过硬的实力,真正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二是时刻将群众放在心上的“惊”,群众的心声如惊雷声声,要敲击到党员干部的心坎里。年轻干部要深入基层,饱含为民真情,戒除麻木和松懈心态,真正忧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

今年的两会也恰逢惊蛰时节,孕育生机的惊蛰和承载希望的两会踏春而来,春日的脉动催人奋进。这个春日里,与惊蛰和两会共同出发,勤于耕耘,不负春光,“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一起唱响新时代春天的故事。

(0)
上一篇 2023-03-01
下一篇 2023-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