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下基层”读懂“人民至上”

湖南省委组织部2021届选调生 湖南省株洲市攸县鸾山镇人民政府 谌倩

领导干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35年来,“四下基层”得到长期坚持并不断发扬光大,“四下基层”不仅是一种工作制度,更是一种工作态度,其实质是解决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体现的是执政为民的鲜明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践行“四下基层”,厚植为民情怀、迈稳实干步伐,从“四下基层”中汲取“人民至上”的真理智慧,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从“空谷传响”到“口口相传”,让理论政策下基层聚力于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是“四下基层”的重大任务,要变“党的政策主张”为“群众自觉行动”。习近平同志在闽东工作时要求闽东干部“到农村去宣传党的农村政策,搞好形势教育,解开群众思想上的疑虑”。由一般号召到聚人气的宣传,着力教育引导、组织动员群众,让党的方针政策为群众所掌握、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目标和任务。如何让“高大上”的理论政策“接地气”?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普通党员和基层群众,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书面语”变成“家常话”,把“普通话”翻译成“土方言”,从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活讲透,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清楚讲明白,用“乡音”让“党声”飞入寻常百姓家,温润广大党员群众,真正让党的方针政策“开花结果”。

从“被动坐诊”到“主动出诊”,让调查研究下基层问计于民。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下基层是“四下基层”的重要路径。听民声方能解民忧,访民意方能办实事,察民情方能促发展。习近平同志到任宁德后,积极深入基层,用三个月时间走遍闽东9县,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滴水穿石”精神、“弱鸟先飞”意识,带领闽东人民努力摆脱贫困。当前正值全党上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把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作为调查研究的重要内容,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努力获取那些在办公室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同时要认真抓好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注重在“解剖麻雀”中以小见大、举一反三,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

从“群众上访”到“干部下访”,让信访接待下基层心系于民。信访接待下基层是“四下基层”的重要举措。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时,非常重视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并把信访工作作为切入点,1988年12月,习近平同志在霞浦县委党校参加首次“地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日”活动,受理各种问题86件,其中12件当场答复解决,其余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在一个月内处理完毕。从“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到“让领导多下去,群众少上来”的浦江经验,都是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一线、倾听民声的生动实践。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下访接待群众是考验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的大考场,来访群众是考官,信访案件是考题,群众满意是答案。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有序开展,同群众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广大党员干部要带着感情做好信访工作,面对面地倾听群众的诉求,耐心细致地为群众做好政策法规解释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切实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端坐会场”到“直奔现场”,让现场办公下基层取信于民。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既倡导“现场办公下基层”,又力推“马上就办”,首创机关效能建设,要求把工作着力点主动放在基层一线,对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又久拖未决的问题,现场集中“会诊”,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就相关问题在一线“把脉”、现场“会诊”,可以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不仅能增进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感情、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还能以实际行动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问题。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真正把身子“扎”下去,才能把答案“找出来”。要大力实施“一线工作法”,勤于走出办公室、文件堆,深入基层摸清情况,和老百姓面对面,在一线获得打开基层工作的“金钥匙”,在一线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四下基层”立足于“下”,根植在“民”,是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干部作风的重要法宝,是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有效方法,是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各项工作的宝贵财富,广大党员干部要走好新时代“四下基层”之路,把党的优良传统转化为开创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