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不收劲,让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收官不收劲,持之以恒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检视整改,以“永远进行时”的执着,永葆“热乎劲儿”,让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

    理论学习“不收劲”,确保理论武装永远“在路上”。“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我们党的实践结晶。理论学习是一个常学常新的过程,需要长期坚持。广大党员干部要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让党的科学理论真正入脑又入心,就不能拘泥于一堆一块、一点一滴,仅用眼睛看、耳朵听是不够的,要以梅花的“扑鼻香”来自“寒彻骨”的历练,在“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中,把“厚的读薄,薄的读厚”。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实功,坚持原原本本学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等教材全面学习,深入领会,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补足精神之钙。

    调查研究“不收劲”,确保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大兴调查研究,重点在真找准问题、找准真问题,问题准确到差错归零。党员干部要善于分析前因后果,统筹兼顾各个方面,群众点到的要分析,群众没点到的也要分析,真心实意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冷暖,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做,在慎重选择中扭住问题“牛鼻子”。既要看见好的、更要看见差的;既要看到今天、更要看到明天,把全部问题罗列出来,与群众结成命运共同体,勇于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一对一提出解决方案、一对一落实整改措施,确保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

    检视整改“不收劲”,确保剖析整改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检视整改必须把“认真”二字放在突出位置,坚决杜绝学用结合“两张皮”、检视整改“轻飘飘”等现象。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及时总结提炼、复制推广有效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针对隐形变异、反弹回潮问题,着力以健全的制度机制堵塞工作漏洞,避免“雨过地皮湿”。要举一反三看“绩效”,推动整改落实从着眼一个“点”到纵观一个“面”,从解剖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做到牵一发动全身,从而带动效率提升、工作提质、发展提档。(颜千凡)

来源: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高亭镇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2-17
下一篇 2024-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