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降临 来跟久违的春天打个招呼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双河镇人民政府 付贤锋

正月将过,时至“雨水”,料峭的寒风中多了一丝微微的春意。古书有云:“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到了雨水节气,降雨变多、大地回温、万物萌动,春天就要到了,人们将良种撒播,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年轻干部当如一颗颗蕴藏着盎然生机的“种子”,理应在这场“春雨”之中,汲取养分、破土而出,育成新时代的绝美风采。

常怀“坚定初心”,读懂“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的殷殷期盼。早春的作物渴望吐芽,适宜的雨水保障其茁壮成长。世间万物、事理相通,年轻干部要想长得“快”、长得“高”,同样需要“春雨”的滋润。理想信念是年轻干部的“精神之雨”,供给发展进步所需的“养分”;没有了理想信念,思想神经就会缺乏紧绷感,就容易导致信仰崩塌。“成大事者皆有志”,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先锋队”和“生力军”,要心怀“国之大者”、树立崇高理想,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坚守崇高追求不松懈,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奋发有为的姿态沐着“绵绵春雨”大步向前,亮相于时代。

常怀“奋进恒心”,读懂“细雨吞平野,余寒勒早春”的循循教导。一场春雨送上一场暖,洗去冬末的阴冷,此时进行播种育苗再合适不过了。因此,年轻干部也应抓住这“冷尾暖头”的绝佳机遇,在社会“大舞台”上,秀出“真本领”,迸出“星星火”。无论是主动接过扶贫重担、竭力帮助垆上村脱贫致富的大学生村官张广秀,还是倾尽一生为贫困地区谋产业发展、“背着石头上山”的廖俊波书记,都是坚守初心、担负使命、牺牲奉献,把青春的汗水播洒在基层的土地上的生动典范。“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必须抢抓机遇、敢于担当,向困难“拼刺刀”、与挫折“硬碰硬”,遇到事情从“内”找原因、向“外”衍生出办法措施,在担当作为中凸显干部风范,当好时代发展的“排头兵”。

常怀“谦逊虚心”,读懂“春雨贵如油,下多了却发愁”的谆谆嘱托。过多的雨水,对于秧苗的伤害极大,稍加不慎,就有可能出现“烂根”等情况。夸奖赞誉的“漂亮话”听得多了,人也容易变得骄傲自大、目空一切,若不及时进行“清沟沥水”,就难以在这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时期堪当大任。年轻干部要始终牢记面向顺境和成功不狂妄自满、耐住性子“甘坐冷板凳”,面向逆境和挫折不低落沮丧、奋勇直追“赶超先锋”,即使是身在基层的平凡岗位,也要努力扮演好查漏补缺、审慎对待细枝末节的“小配角”,书写不凡的人生华章。在外部环境的新考验和实际工作的新挑战中,经风雨、长才干,肩负起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重担,迎难而上,砥砺奋进,争做复兴栋梁,勇当强国先锋。

(0)
上一篇 2023-02-21
下一篇 2023-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