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常做“加减运算题”

重庆市巫溪县委组织部 钟红

据史料记载,孔子曾经带着弟子参观鲁桓公苗,发现了一个奇怪的东西“宥坐之器”。何为“宥坐之器”?就是安放在国君座位右边的一个东西,没有注水的时候是倾斜的,水装到一半的时候是端正的,水装满了就会倾覆。

一个小小的“宥坐之器”充满了人生学问,万物一旦灌满都会倾覆,人亦如此,于党员干部而言更是如此。若是把骄傲、浮躁、贪欲等不正之风装进工作和生活,我们势必会面临倾覆之灾。党员干部要善于做好、更要常常做好“加减运算题”,才能让我们的“宥坐之器”保持端平的状态。

减掉骄傲,多加一分谦卑之心。“历览古今多少事,成由谦逊败由奢。”骄傲自满、故步自封是我们成长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1949年,毛泽东同志带领大家进京的时候,就对所有党员干部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警告: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两个务必”一直是悬在党员干部头顶上的一把“利剑”,时刻提醒我们骄傲不得,我们还有很多差距没有找到、还有很多短板要补齐、还有很多弱项需要强化。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上,我们肩负重任,必须始终保持谦卑之心,把人民群众当老师,俯下身子、扎根基层,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解决人民急难愁盼的问题中,进一步坚定为民服务初心不移,进一步提高干事创业真水平。奔赴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戒骄戒躁、一鼓作气、砥砺前行,不能像充满气的“皮球”,轻轻一拍就跳得老高老远,要时刻同人民群众紧密相连,把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转化成前行动力,做扎根基层、辛勤耕耘的“老黄牛”。

减掉浮躁,多加一分平和之心。“心浮则气必躁,气躁则神难凝。”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是损害党员干部健康成长的“隐形杀手”,尤其是刚离开“校门”进入“机关门”的青年干部,大都在优渥的环境中长大,没有经历过苦难、折磨,忍受不了基层岗位的清贫、寂寞、繁杂。同时,理论素养不够深厚、业务能力不够熟练、工作经验极为欠缺,又急于求成,想通过“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来博人眼球,结果往往事与愿违,得不偿失,损了面子、伤了志气、寒了人心。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自觉摒弃功利主义、形式主义,牢固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时刻保持高尚的品格和坚强的意志,不为不良风气所侵蚀,不被艰难险阻所吓倒,扎根基层、踏实做事,不断从基层中汲取智慧和营养,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切实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领导才干,多为广大人民群众做实事、办好事,才能做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

减掉贪腐,多加一分清廉之心。“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清正廉洁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底色。扎根闽北大地的“樵夫”廖俊波,从不收客商钱财礼品,不给熟人朋友提供“方便”,不为亲属谋取私利,把通体透亮、不掺杂质的“阳光干部”“清水干部”诠释得淋漓尽致,廖俊波的事迹启迪着无数共产党人,既然顶着“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就要不负人民不负党,时刻保持光明磊落、坦坦荡荡、一身正气的党员形象,拒绝吃拿卡要、优亲厚友、雁过拔毛、截留挪用的腐败行为,常念反腐“紧箍咒”、常打思想“免疫针”、常用法典“杀手锏”,以党章党规、以人民群众、以先进典型为“明镜”,时刻检视自身有没有越“红线”、碰“底线”、触“高线”。不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不做损人利己的“害群之马”,时刻高悬法纪明镜,把遵纪守法、严以律己、清正廉洁作为为官从政的底线、安身立命的根本,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27
下一篇 2021-08-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