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文化发展路,书写乡村振兴梦

“稻田的米更香了,村里的路更宽了,河里的鱼更多了,......”曾经构想的生态乡村蓝图正在“变现”,然而乡村的振兴除了要发展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和保护生态外,更要在文化建设上下功夫。因为只有提高村民的文化素养,提高他们自我发展的能力,这样才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乡村的发展问题。 乡村振兴关乎群众生活,也关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因此要坚定不移的走好发展乡村的路子,在乡村的文化建设上动“真格”,为乡村谋振兴。

乡村文化润民心,成风化俗促振兴。闽东大地,绿水青山间,蕉城区化身宣讲员的乡贤们衣着畲族传统服饰,用“畲歌”向群众们传递具有畲族风情特色的价值观念和致富科技;手持一把尺、一把扇的评书艺人王增禄用“周宁方言评书”向群众传递党的政策方针。一个个“开路”先锋率先垂范,用行动让民族文化与新时代理论相得益彰,让乡村文化蔚然成风。

移风易俗入民心,和美乡村促振兴。简化婚礼是新风俗,也是新风尚, 宁德市来自各企业的百对新人,携手相依、互换信物、宣誓誓词……在柘荣鸳鸯草场参加文明集体婚礼,他们告别以往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婚俗陋习,积极争做现代新风婚俗的自觉实践者。“习俗移志,安久移质” ,要倡导移风易俗,摈弃陈规陋习,让百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绘就和美乡村的振兴画卷。

“千金难买好风气,万金难求好文化。”文化建设不是轻而易举、一蹴而就的,需要春风化雨、以人化文,要愿当 “排头兵”,甘做“孺子牛”,走好文化发展持久路,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51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280.html

(0)
上一篇 2023-10-21
下一篇 2023-10-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