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擎画乡村振兴蓝图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为做好当前农业农村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提供了基础支撑和坚实保障。新时代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党建+”擎画乡村振兴新蓝图。

“党建+组织”,织密乡村振兴“保障网”。组织是党的力量之本,活力之源,组织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基层党组织须紧扣职能职责,不断优化组织设置、强化组织功能,紧紧将“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着力打通决策部署“最先一公里”,畅通完善“中间段”,做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是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加强党组织对乡村治理的领导,增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党建+人才”,激活乡村振兴“源动力”。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治国经邦,人才为要;乡村振兴,人才为先。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从根本上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充分认识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地位。大力培养本土人才,按需引进外来人才,做到内培外引“强头雁”,按照政治过硬、本领过强、作风过实的要求,选优配强班子队伍,统筹优化班子结构,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让“农创客”、“田秀才”、“土专家”们破“土”而出,成为“香饽饽”。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强化人才振兴保障措施,建立健全人才评价体系,搭建人才干事创业平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党建+产业”,打造乡村振兴“聚宝盆”。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产业兴旺和生活富裕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和前提。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采取“党建+产业”融合模式,聚集各项优势资源,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扶持农民创业就业,激活农村基层活力,拓宽乡村发展空间,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发展乡村产业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不断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加快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充分开发乡村丰富资源,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吸引工商资本发展现代农业、生态采摘、休闲观光、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不断完善农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产业体系。依托高标准农业产业化改革,推动“资源变资金、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人民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精气神提起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安徽省明光市明西街道办事处宋庆壮,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173.html

(0)
上一篇 2022-12-27
下一篇 2022-12-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