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用“批评武器” 淬炼纯洁党性

批评一直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每个党员干部必修课,要敢批评、懂批评、常批评,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和一种责任,不断淬炼纯洁党性。

坚持刀刃向内,敢于刮骨去毒,敢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是扫去思想“尘埃”,总结经验找准自身问题、推动工作开展、提升工作质量的有力措施。俗话说,吾日三省吾身。作为党员干部要常思自我,学会每天对自己一天的工作复盘,发现问题、认识不足、找准关键、总结经验,通过不断的自我反思,找到最优解决方法,不断汲取经验,提升自我。同时要耐心倾听同事、群众意见,也不能因为怕暴露了自己的问题给领导同事留下不好的印象而遮遮掩掩。作为党的干部,要有党性,要坚持刀刃向内,敢于刮骨去毒,敢于自我批评。

坚持虚怀若谷,善于分析总结,正确接受批评。闻过则喜,纳谏从流。善于从别人的批评声中找出自己真正存在的问题,是每个党员干部应学会的品德。作为党员干部要放下面子、俯下身子,不计个人得失,不计亲疏恩怨,面对领导同事、群众的批评指正,我们要诚心诚意地接受批评。诚心诚意的接受不仅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更重要的是对照这些批评意见,从批评中认识自我,从批评中结交诤友,从批评中求得进步。党员干部要保持虚怀若谷的心态,学会正确听取批评建议,善于总结分析,正确接受批评指正,不断改进自我。

坚持三省吾身,勇于正视不足,保持常态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只是“一阵风”,而应持之以恒常态化开展,避免批评和自我批评时“热火朝天”,批评结束就不了了之。党员干部要用好相关批评材料,结合自我批评和他人批评,即时整理出问题整改清单,细化整改举措,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针对“临时病”需立查立改,确保批评和自我批评有“雷声”,问题整改有回声,针对指出的“慢性病”,反复查看防止反弹,在每次开展批评活动前可先总结一下整改情况,做到真金白银的整改。坚持每日三省吾身,批评否?整改否?进步否?只有刀刃向内剜腐肉,动真碰硬开展批评和整改,才能鉴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纯洁思想,铸就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山间田坎的小草斗士,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430.html

(1)
上一篇 2023-06-02
下一篇 2023-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