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榜样8》中的“干”“实”“守”

12月21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8》专题节目如约而至,节目生动展现了榜样们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事迹,以及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范,彰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榜样的典型事迹中汲取“干、实、守”的力量,埋头肯干、坚守岗位、踏实认真,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

“干”字为先,真干、干、埋头苦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了国家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时有足够的底气,保障能源资源安全,获得更多的富集的“工业粮食”,地质科学家唐菊兴放弃了舒适的生活,扎根青藏高原找矿,这一干就是20年。面对起伏的雪山、稀薄的空气、泼辣的阳光、凛冽的寒风,他从未后悔,而是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爬山,一双鞋半个月就会坏掉,但找矿的脚步从未停下。他用双脚丈量大地,用成果回报祖国的培养。“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唐菊兴院士埋头苦干的精神,时刻保持“干”字当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联系服务群众中打头阵,杜绝成为躺平式干部;要静下心来,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干好本职工作。

“实”字当头,实心、实意、干事要实。“苍山大医”李桂科用40多年的时间给麻风病患者治病、治心、治贫,让“麻风村”变“幸福村”。用40多年的坚守,诠释医者仁心;用40多年的陪伴,书写大爱之心;用40多年的耕耘,践行为民初心。每一个山石屏村的村民,不只是他的病人,更是他的亲人。“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我们始终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服务好一方百姓,就是守好一片江山。广大党干部,只有亲自到田间地头、车站码头等一线基层地方,与群众“坐一条板凳”,用心用情了解群众的心声诉求,听民声、汇众意,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认可,用真心才能获得真情。

“守”字兜底“挑重担”,坚守、守护、守住初心。坚守在教学一线的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刘玲琍,她自创唇舌操、触摸法和情景教学法,为的就是让学生能够更好地正确发音。她在平凡的岗位上耕耘,32年辛勤付出,为平凡的人群发声。她用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用勤学笃行的躬耕实践,为“折翼天使”打开无声的世界,插上追梦翅膀。她说,为残疾孩子谋幸福,就是她这个特教战线共产党员的初心。“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刘玲琍老师甘于守护的精神,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人民公仆”身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锤炼心性,发光发热,砥砺为民情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山间田坎的小草斗士,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3061.html

(0)
上一篇 2023-12-23
下一篇 2023-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