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向日葵品质”书写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直机关工委 王艺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谈到理想信念,笔者想到了一种植物——向日葵党员干部对理想信念的忠诚与担当,又何尝不像向日葵对阳光的执着追求和向往?

开如盛夏花,向阳心不变。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宗旨,忠诚于党的事业,是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追求于太阳,追求于光明,追求于火热,是向日葵的真挚向往。每一棵向日葵都有向光性,每一名党员干部更应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发动机,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两千多年前,孔子以“大同社会”为理想信念,周游列国,倡导德治,修订六经,终成一代杰出的思想家、教育家;在近代,也有像陈望道这样的理论先驱,把传播共产主义思想作为理想信念,致力将《共产党宣言》翻译成中文,在理想信念中品出“甜”的味道;就当代而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就是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员干部的奋斗目标,是多么崇高而有意义的事!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向日葵把对太阳的忠诚深深印在了灵魂深处。作为党员干部,从我们站在党旗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的那刻起,就已经化身为了向日葵,将红色的理想信念印在骨髓深处,共产主义就成为了我们至死不渝的理想信念,做“太阳”的忠诚“追随者”,成为了我们的终身奋斗目标。

花生初咫尺,意思已寻丈。向日葵默默汲取太阳的光和热,当别人关注到它的时候已经长成一丈高了。学习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成长之梯、力量之源,是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当前,国际形势波谲云诡,社会矛盾广泛深远,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加强学习,更是关乎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成败。激流勇进,不进则退。没有“一日复一日”,哪来“看看众花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从古至今,大凡有作为的人无不勤学、苦读。惠施“学富五车”、车胤“囊萤映雪”、杨时“程门立雪”、祖逖“闻鸡起舞”、陈毅“读书吃墨”……爱学习、勤读书、常积累、下苦功,通过学习增强自身理论素质和智慧才干,是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基本素养和技能要求。不读书、不学习的党员干部,必然会出现“老方法不管用、新方法不会用”的窘境,必然会被时代的潮流无情抛弃,必然会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葵藿倾太阳,物性固莫夺。向日葵的叶子始终朝向太阳,展现了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坚强定力,于党员干部来说,就是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历尽艰辛成极品,自甘恬淡散清香。定力,不仅是一种难得的品质,更是干事创业的一块基石。应该说,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人生历练,取决定因素的不仅仅只有能力、技巧和方式,坚持和定力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子。在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曾指出,要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不断地工作,把全国人民大众一齐动员起来。实践证明,毛主席的论证是对的,经历了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经历了不懈的奋斗和努力,中国共产党终于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断前进。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行百里者半九十。只有坚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抱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正念坚固,不为境转,不随物流,像一只小小的蜗牛一样,一步一个脚印,练好基本功,才能一步一步迈上新的高度,才能看到更加美好的蓝天。

花开能向日,花落委苍苔。如果党员是一棵“向日葵”,那么党的方向就永远是“向日葵”的方向,不论多少艰难险阻,都应当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就是像“砖头”那样,哪里需要哪里搬。在电影《红海行动》中,中国商船遭遇劫持,船员被海盗劫持甚至杀害,蛟龙突击队勇于担当、沉着应对,成功解救全部人质;途中,接到撤侨任务和营救人质的任务,海军战舰义无反顾,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军人敢啃硬骨头、勇涉急险滩的高贵品质。在电影纪录短片《英雄之城》中,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率先为疫情防控工作拉响了警报;方舱医院民警张敬畏,每天穿着尺码偏小的防护服、蜷缩着身体,搬运氧气罐;民航飞行员翟晨飞,在停飞的日子里,为社区群众送菜,为病人买药,为医护人员送物资,当起了“快递员”……“担当”扛在肩,“实干”谱新篇。每一名党员,都有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他们有的是保家卫国的军人,也有的是救死扶伤的医生,还有的是维护治安的民警及服务群众的干部……我们始终相信,虽然每个党员的职务不同,但初心和使命却始终如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必定有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舍我其谁,把实现“中国梦”作为奋斗目标,用党的思想、党的理论和党的政策方针武装头脑,执着追求、砥砺奋进,矢志不渝地履职尽责,为新时代党的伟大事业奋斗终生。

此心生不背朝阳,肯信众草能翳之。“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的“向日葵品质”,是我们的标杆,是我们的导向,让我们红心向党、信念如磐,以“向日葵品质”书写好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0)
上一篇 2020-06-18
下一篇 2020-06-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