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干部培训数学题

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也要有“新突破”,只有用好“加减法”探寻干部教育培训“最优解”,方能促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全力构建新格局。

加“循序渐进”减“生搬硬套”,聚焦“组织需求”探寻党性教育“最优解”。干部教育培训因党而生、为党而兴,姓党是第一原则、政治性是第一属性,所以把提升干部思想素质、深化干部政治素养摆在首位,在“润物细无声”的党性教育中,不断增强干部的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和政治认同,方能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永远明亮的灯塔,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踏步在“许党报国”的路上。与此同时,各级组织部门也应该意识到,政治训练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不是搞几次培训、办几次课堂就万事大吉,必得下足“绵绵用力”的滴水穿石之功,在“循序渐进”中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切忌陷入“生搬硬套”的复制粘贴式教育培训,在加入基层事例、结合生动语言、开展交流互动中把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方针飞入干部“最心间”,真正聚焦“组织需求”探寻党性教育“最优解”。

加“学用相长”减“大水漫灌”,聚焦“岗位需求”探寻因岗施教“最优解”。教育培训的内容、方式方法是提升培训质量的关键一环,特别是在变化加速的大环境背景下,不少干部都会产生“本领恐慌”的焦虑情绪,随着事业发展的加速,更是对干部的能力水准提出了“新要求”,当外部压力开始“水涨船高”,教育培训就不可能“原地踏步”,只有保持与时偕行的新鲜感和适配度,在优化内容、精准匹配上下功夫,方能产生深远影响,为干部干事创业注入源头动力。所以,各地区要改变“大水漫灌”的老套路,就得将填鸭式、快餐式教学变为启发式、互动式、体验式、沉浸式教学,在加“学用相长”中组织干部走上岗位练、扎根基层学、加入榜单比,在各式各样的培训课堂和测验考核中提升专业化水平和解题答卷的能力,真正在聚焦“岗位需求”中探寻因岗施教“最优解”。

加“不同口味”减“乏味可陈”,聚焦“干部需求”探寻精心设计“最优解”。正所谓“一千个读者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干部教育培训面向对象经历不同、喜好不同、个性不同,自然需求也不同、期待更不同,若老是用“大锅炖菜”,就难免出现有人甘之如饴、有人食之无味的情况,不断擦亮干部教育培训的“个性标签”,就得“精心设计”不做大锅菜、不搞一刀切。组织部门当根据培训对象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和兴趣喜好进行“量身定制”,既要推陈出新各类有滋有味的“必修课”,也要回应期待上新丰富多彩的“选修课”,始终把干部的心声和反馈放在重要位置来关注,在课前广泛收集意见、在课中时刻关注随堂反应、在课后归纳整理调研问卷,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对味”更“有味”,在点燃干部兴趣中激发主动求学求进的动力,真正聚焦“干部需求”探寻精心设计“最优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普正,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8578.html

(0)
上一篇 2023-12-02
下一篇 2023-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