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干部培训方式 推动教育提质增效

干部是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和政府各项事业稳步发展的保障。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外部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

坚持目标导向,增强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培养什么样的干部,是由我们党在新时代的目标决定的,确定什么样的目标,就需要培养什么样的干部。当前,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需要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才能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干部教育培训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聚焦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科学制定培训课程,丰富教育培训内容,让每一堂课更加“对味”,方能及时为党员干部“解渴”。要聚焦新时代风险矛盾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干部培训的科学性。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干部教育培训,只有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靶心,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才能在解决问题中推动社会进步。每个时代、每个岗位都会碰到不一样的问题,教育培训的方法也要与时俱进、因人而异,要根据干部岗位需求、知识结构、从事专业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分类、分层次开展培训,做到按需施教、因材施教。要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矛盾问题聚集的领域开展培训教育,坚持学以致用,不搞“大杂烩”“漫灌”式教育培训,注重教育培训课程内容的“质”,做到精准“滴灌”,才能使培训教育发挥最大的效果。要探索“错峰”调训和分段式培训,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完善质量评估指标体系,使干部培训培出成效。

坚持结果导向,增强干部培训的实效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干部教育培训效果怎么样?结果说了算!在教育培训上,要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和课程,充分利用电化教学、多媒体教学、远程教学、网络教学等技术手段搭建干部教育平台,突破“时空”对干部教育培训的限制,解决工学矛盾,扩大干部教育培训范围。要倒逼干部群众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探索将干部教育培训过程中的考核评价结果与干部选拔、培养、管理、使用挂钩,提高干部职工培训的积极性。要采取专家讲授、多媒体教学、现场教育等多形式、多渠道创新方式开展培训,从而扩大培训受众的广度和深度。

(王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大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223.html

(0)
上一篇 2023-09-24
下一篇 2023-09-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