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要“开花”更要“结果”

对于果树来说,如果施肥不当、授粉不良,或是浇水不适、土质不好,就会导致只“开花”不“结果”,辛辛苦苦投入精力最终却竹篮打水。对于干部教育培训来说,如果只注重表面“大学习、大培训”的热热闹闹,只管培训不问实效,就会导致实际推动工作颗粒无收,妨碍事业发展。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必须强化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在培训内容、形式和跟踪问效上下功夫,切实提升培训质效,做到既“开花”更“结果”。

培训内容要“准”,防止“大水漫灌”。培训什么内容,是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问题,直接关系到培训的性质、方向和目标实现。如果“遍洒胡椒面”“大水漫灌”,一味追求大而全,干部精力往往会跟不上,付出和收获不能成正比。要加强培训内容统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注重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履职能力培训和知识培训。要坚持“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既完成规定内容,又根据干部岗位特点和工作要求,把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关注干部干什么、缺什么,提高培训针对性实效性。

培训形式要“新”,防止“照本宣科”。教学形式与教学内容是相辅相成的,内容决定形式,形式为内容服务,好的教学方法对实现理论知识的深化、内化、转化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有的老师培训方法陈旧单一,“一个课件针对所有人”“一篇稿子念到底”,导致学生“身在曹营心在汉”“坐不住静不下”,学习积极性不强、学习成效不好。要综合运用讲授式教学、研讨式教学、案例式教学、模拟式教学、体验式教学,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要坚持“干而论道”,让干过的人讲干过的事,通过领导干部上讲台、业务骨干讲政策、先进典型谈感悟,突出实战实效。要创新利用网络平台,加强网络培训课程开发建设,加快培训管理数字化,提升培训智能化数字化水平。

培训效果要“实”,防止“一训了之”。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培训的目的最终在于提升素质、推动工作,当前,有的干部存在“参加培训会影响工作”“培不培训一个样”等思想误区,有的存在“训完忘完”“学起来津津有味、干起来无从下手”等问题,折射出培训效果不到位。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以问题为导向,将最新实践成果、新鲜工作经验纳入教学内容,在学习培训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要坚持“课堂问效”和“课后跟踪”相结合,对干部的学习态度、党性修养提升、知识掌握程度、作风养成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进行全方位“检视”,真正让培训入脑入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99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732.html

(0)
上一篇 2023-10-31
下一篇 2023-10-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