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性是领导干部最大的德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党员个体上的具体表现。习主席曾指出:“对领导干部而言,党性就是最大的德。现在干部出问题,主要是出在‘德’上、出在党性薄弱上。”

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加强党性修养的过程,就是崇德向善、修德正心的过程。领导干部讲党性、强党性,一定要追求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境界。如果在党性锻炼上不能坚持、有所松懈,就可能碰底线、坏规矩,不仅丧德败行,甚至违法乱纪。领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就要常修党性这个“最大的德”。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党性是一个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性修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先后部署开展一系列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既是党员领导干部陶冶道德情操、永葆政治本色的终身课题,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领导干部的党性,当前强,不等于将来强;一时强,不等于永远强。搞好党性教育、加强党性修养,既不能有党龄长短之分,也不能有职务高低之别;既不能“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也不能想起来就抓一下、过去了就放一边。周恩来说:“每个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党性教育是一辈子的任务,不是一阵子的事情,需要一辈子提高不止、改造不止。

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各级党组织应在领导干部的“德”上做文章,坚持把“德”作为衡量和评价干部的首要标准,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领导干部自觉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匡正人生追求、升华思想境界,塑造高尚品格、永葆政治本色。领导干部应带头修好党性教育这门“心学”,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自觉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觉接受严格的监督约束,坚持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途径,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作者单位:陆军步兵学院)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