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好专题党课专题引导

专题党课是各级党组织开展活动的基本内容和主要形式。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开展专题式学悟、课题式学研、主题式学践、问题式学改,以“到一线去”专项行动为载体,推动专题党课更加具有基础性、实践性与创新性。对此,重点应该把握好以下三个环节。

是确定主题选题环节重点要把握大小和难易。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党课作为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是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内容严明、要求严格、会场严肃,这也决定着讲好党课必须坚持高标准、突出政治性。要讲深讲透党的创新理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内容,讲清楚自己的学习心得、认识体会,既有思想高度,也接基层地气,更结合实情实际,切实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题目是课题的眼睛,正所谓“题好一半文“选得精准。因为,选题实际上等于确立了研究方向,也划定了课题范围,这是能否上好专题课的先决条件。那么怎样选好课题?一方面要大小适度。题目太小,涉猎面不宽,内容不充实,讲课展不开;题目太大,天马行空不好驾驭,很难研究深、研究透,重点不突出,课时也不允许。另一方面要难易适中。这和党校培训对象有关,研究太深,在实际工作中用不上,学员也未必爱听;研究太浅,没有信息量,像个小论文似的,学员听着也不解渴。对教师要“量力而行”,对学员要“量体裁衣”,就是要用这种尺度来把握选题。

二是把握需求,重点要选好素材和方向。讲授不是目的,以讲促学、以学促干才是终极目标。坚持守正创新、求真务实,少些“阳春白雪”的大概念、多点“下里巴人”的真感悟,把党课讲具体、讲深入、讲生动,凝聚起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要灵活授课形式,利用革命旧址、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带领党员群众走进历史现场,增强情感、增进理解,在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中接受教育、淬炼党性。活跃课堂氛围,突破“一人讲、众人听”的传统授课方式,结合互联网技术引入视频素材、在线问答、远程互动等内容,让党课走出地点束缚、时间限制,最大限度激起思想和情感上的共鸣,切实把党课的学习效果内化为党性修养、理论品质和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素质,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形成一个好课题也是这样:一方面你的专业要尽量对口,有雄厚的研究基础和教学专长,一方面要大量占有资料,有深厚的学理和素材支撑。所以,专题课要厚积薄发,细细打磨,力求精品。不能任务逼下来才搞突击,准备不足,仓促上阵,像赶班车一样就不可能出精品课。

三是授课模式重点要体现风度和技巧。讲授不是目的,以讲促学、以学促干才是终极目标。坚持守正创新、求真务实,少些“阳春白雪”的大概念、多点“下里巴人”的真感悟,把党课讲具体、讲深入、讲生动,凝聚起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要灵活授课形式,利用革命旧址、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带领党员群众走进历史现场,增强情感、增进理解,在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中接受教育、淬炼党性。活跃课堂氛围,突破“一人讲、众人听”的传统授课方式,结合互联网技术引入视频素材、在线问答、远程互动等内容,让党课走出地点束缚、时间限制,最大限度激起思想和情感上的共鸣,切实把党课的学习效果内化为党性修养、理论品质和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素质,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693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0395.html

(0)
上一篇 2023-12-14
下一篇 2023-1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