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学习方法,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中共中央印发了《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要求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分层级分领域分专题开展履职能力培训,提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有效性是检验教育培训质量的重要标准。面对常态化、制度化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我们应当思考的是如何真正让干部学有所获、能有所长、绩有所增。

在近几年的学习教育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但是也不可避免出现一些学习教育疲劳,比如:学习方式老套,局限于上课、开会、上交学习心得,认为培训就是开会、读文件、抄体会;有的干部沉不下心来,认为自己业务工作太忙,存在“忙人派不出”现象;有的专职参加学习培训,存在“闲人反复学”的问题;有的学习内容不匹配,教非所需、学非所用,用不上手,导致“学来学去一个样”。如此学习教育培训,不仅浪费了学习资源和学习时间,挫伤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减损了教育培训成效。

所以我们要总结历年学习教育培训中积累的经验成果,坚持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在提升从严从实、学干互促的党风学风中创新学习方式法,实现知行合一、以学笃行的学习效果。通过精准把握教育培训的规律,破解“填鸭式”培训,多使用研讨会、擂台赛、教育基地研学等交互式教学方法,使教育培训有吸引力、共情力,变干部应付式的“要我学”为积极主动的“我要学”。要做好新媒体手段和传统培训方式相结合,通过互动讨论、专题汇报、实践锻炼,不断增强干部教育的感染力说服力。鼓励根据需要量身设置学习课程和科目,开展“上网学基层练”“课上讲课下践”等模式,实现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取得实实在在的学习教育培训成效。

(四川省绵竹市发展和改革局 龙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57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550.html

(0)
上一篇 2023-10-19
下一篇 2023-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