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诀”抓实农村教育培训

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小街乡小街村驻村第一书记 李启豪

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农村党员干部的主体作用发挥日益明显,大力开展农村主题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和实践本领就显得尤为重要。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唯有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人选、内容、方式上下功夫,补齐短板,提高实效,才能打通农村教育培训的“最后一公里”。

在培训人选上突出一个“广”字。“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人才振兴是关键。只有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不断加强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才能不断提高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在进行农村干部教育培训时要秉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一步扩大培训的覆盖面,做到“应培尽培”,尽量让所有农村党员乃至普通群众都能接受到教育培训。将党的创新理论传递到千家万户,将老百姓所需的实用性生产技术传递到田间地头。例如,乡镇(街道)一级,在对党的重要思想理论宣讲、重点工作安排部署时,可适当扩大培训范围,利用云岭先锋、云视讯等科技手段覆盖到小组一级,不断扩大培训范围。

在培训内容上突出一个“实”字。“需求为导向,实效为目标”,在培训过程中,要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需求,不同类别干部的实际需要,“开单列表”按需供给,“量身定制”培训项目,进行差别化、个性化培训,开设多元化的基层培训课程。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年龄层、不同文化程度的党员干部进行分层分类针对性的“私人订制”培训,进一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例如,针对农村党员干部的培训课程,应结合部分农村党员学历低、年龄大的特点,少一些枯燥乏味的理论讲述,多一些生动形象的案例讲述,寓教于乐,提高课程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在培训方式上突出一个“活”字。在培训过程中,由传统课堂“讲授式”“传教式”“灌输式”教学方式向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教学方式转变。积极探索符合基层干部实际的教育培训新途径新方法,如,巡回宣讲、流动课堂、送教上门等方式,探索开展交流研讨、情景模拟、案例分析、身份体验等教学模式,综合运用现场观摩、现场教学等培训形式。坚持“请进来”与“走岀去”相结合,充分发挥“土专家”“田秀才”的作用,把课堂搬出教室,搬进项目现场、车间、田间地头。例如,在进行农村党员干部培训的时候,如遇培训农忙时期,可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村组社区,不断提高培训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缓解农村党员干部工学矛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