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课堂 全面提升教育培训的质和量

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委组织部调研室 师俊来

教育培训是加强党性教育、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重要途径。但因部分培训缺乏计划性、针对性、层次性、创造性,造成党员干部教育质量不高、效果不佳等问题。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通过打造“五味”课堂,积极拓宽教育培训工作思路,全面提高教育培训的质和量。

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保持“原滋原味”。区委党员教育信息中心将培训重点围绕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内容,邀请省市委党校教授、市直单位专家、经济管理学者等深入剖析全会精神,带领学员原原本本学习“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用最权威的理论研究成果,帮助学员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老边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开设雷锋日记书吧,增添“书卷香味”。老边区在政府大楼阳光大厅开设了雷锋日记书吧,打造了以阅读为主题的党员学习的新模式,为广大的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了免费阅读学习的休闲场所。书吧设置党的发展历程、十九大精神、习近平图书、经济管理、专业技术等多个图书区以及学习区,有效推动党员学习教育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创造最有书香氛围的红色教育学习阵地。

科学设置课程内容,佐以“时代鲜味”。培训结合教育对象的特征,特别设置《统计法》相关解读、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助力乡村经济振兴、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本领等国内大循环与国际大环境的背景与前景等专题课程,用最前沿的经济学理论和科学技术成果来开拓大家的视野,并通过对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经济发展环境等内容的讲解,让学员们充分认识到新的政治局势和新的思想理论,从而更加科学地谋划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

创新教育培训形式,给予“知识趣味”。组织学员们前往奉天支部营口党小组、雷锋纪念馆、西炮台遗址、营口自贸区、网红小镇等进行参观学习,学员们在观摩学习的同时,也进一步树立“感悟初心、担当使命”的观念,收获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工作的办法,感受到党的领导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变化。同时,组织开展分享会,学员们分享自己的感想和心得,达到了沟通工作思路、共享学习成果、碰撞思想火花的效果。

扩展教育培训载体,激活“个性气味”。在今年的科级领导干部集中轮训班开办之前,区委组织部与区委党员教育信息中心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科级领导干部轮训班培训需求调查的通知》,对领导干部培训需求进行问卷调查,并对调查问卷进行分类汇总,结合干部教育的相关要求,认真讨论研究后明确科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和方向,突出干部在学习培训中的地位,强化培训需求导向,真正做到干部成长缺什么补什么,切实提高干部培训的科学化水平。

(0)
上一篇 2021-01-13
下一篇 2021-0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