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政治标准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任务,具有深远的战略考量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再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对干部政治素质的要求更严、标准更高、措施更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突出政治标准这条“硬杠杠”,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切实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干部队伍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上全面过硬。

教育培训中提升政治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成长为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提升干部素质,最重要的是要提升干部的政治素质。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各级党组织要狠抓思想教育这个根本,突出政治素质这个关键,依托市委党校、乡镇基层党校、实训基地等教育资源优势,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干部教育培训的全过程。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加强干部的政治历练,把党员干部遇到挫折是否撑得住,关键时刻是否顶得住,是否扛得了重活,是否打得了硬仗等作为“试金石”,检验干部政治忠诚度。好干部要在实践中磨练成长,要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让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引导他们在实践中把准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锤炼政治品格。

在察人识人中考准政治表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察人识人,旨在精准选人,精准选人首先必须考准考实干部的政治表现。坚决摒弃“不提拔不考核、不换届不考核、不到年底不考核”的方式方法,完善和改进干部考核方法,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多渠道了解识别干部。加强八小时以外的了解,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多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多看其生活圈、朋友圈,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舆论评价和社会反映。察人识人,仅靠一两件事、一两次接触或任前考察是远远不够的,要经常看、长久看,近距离有原则接触干部,做到知根知底、知长知短。要综合看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对群众的感情、对待名利的态度、为人处世方式、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做到全方位了解、关联性推测、多方面印证,掌握干部最真实的情况。

在选拔使用中严把政治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标准是硬杠杠。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如果政治不合格,能耐再大也不能用”。选人用人,德始终是第一位的,最重要的是政治品德要过硬。突出政治标准选拔干部,前提和基础是把干部的政治表现考准考实,要严格落实干部任前政治体检制度,主要看干部是否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否忠诚干净担当。动议提名时,不符合政治标准的绝不能启动选拔程序;民主推荐时,必须明确人选的政治标准要求,谈话必听政治表现;深入考察时,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必要时启动专项考核;研究决定人选时,政治表现存在有反映线索或疑点没有调查清楚、没有结论性意见的,不得提交会议研究。加强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这是党管干部原则的重要要求和体现,是端正用人导向,纠正“四唯”偏向,防止“带病提拔”的重要保证。各级党组织要严格履行程序、规范操作,防止随意变通、程序空转。落实政治审查“双签字”制度,对“带病提拔”问题坚持“一案双查”,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倒查追责问责。

在从严管理中强化政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关键要靠各级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持续强化干部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坚持做到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齐头并进,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批评和教育,同时,采取警示教育、以案说法等方式,经常敲响思想警钟,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加强工作圈管理,遵循各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做到不搞你我他的分类、相互间的猜忌、无原则的团结和各种形式的特殊化,正确处理工作中的上下、左右关系。管理延伸到社交圈、生活圈,严格规范干部社会交往、生活交往,严肃查处干部传谣、造谣行为。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之内的监督,把市管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干部,特别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更不容忽视,必须坚持以教育防范为根本,以制度管理为保障,以组织、社会、家庭监督为依托,形成配合密切、信息互通、合力共管的监督管理机制,让干部时时、处处、事事置于监督之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阿克苏市委组织部高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7061.html

(0)
上一篇 2024-01-17
下一篇 2024-0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