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必须突出政治训练“主修课”地位

8月3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会议强调,要坚持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提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直接体现,直接影响党员干部立身处世、从政干事的人生选择,决定能否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长期坚持的价值遵循。

政治训练要聚焦凝心铸魂这个根本加大以推进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为抓手,完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教育培训的内容、载体、机制、阵地体系。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把“学思想”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和贯穿始终的主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是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真学真信真用,紧密结合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思路、找方法,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政治训练要抓住能力提升这个关键健全常态化实践锻炼机制,查摆出干部能力素质上缺什么、专业上差什么、阅历上少什么,有针对性补齐弱项短板,优化成长路径。坚持把“艰苦地区、基层一线、中心工作、跨单位交流”作为干部实践锻炼的主渠道。以“点单式”“订单式”模式,合理安排思想淬炼、专业训练、实践锻炼,有计划选派干部到重大任务、重大事项、重大民生、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创新、重大斗争一线锻造敢担当善担当的铁肩膀、宽肩膀。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深入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墩苗育苗”计划,统筹开展“上挂、下派、外援”实战历练,搭建“练兵比武”擂台,源源不断为事业发展培养造就骨干力量。

政治训练要坚持人民立场这个原则为官之道,首在政绩观。政绩观关联着干部价值取向,影响着一方政治生态和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大力推动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搞贪大求洋、盲目蛮干、哗众取宠。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贯穿到谋划重大项目、制定重要政策、推进重点工作中来,确保高质量发展正确方向,着力推动工作从“有没有”“做没做”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陆开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商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962.html

(0)
上一篇 2023-09-01
下一篇 2023-09-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