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基层培训”落入形式主义“窠臼”

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委组织部 刘华

岁末年初,往往是基层事务最繁忙的时候。然而一些地方平时不重视学习培训,一到年终就搞突击,以完成既定的培训时长要求。基层干部一边要参加培训,一边还要做好本职工作,既不能保证培训的效果,又加大了工作强度,让干部培训变了味。

要避免“剃头挑子一头热”,培训热情不高。培训活动往往由上级部门计划、组织,下级部门完成、落实,导致学习培训内容与实际工作脱节,不接地气,难以指导工作,难免“剃头挑子一头热”。要打破“上热下冷”现象,各部门在开展培训前要充分调研,多与下级单位沟通交流,了解基层干部的真实需求和工作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安排专业人员进行专业课程设计,课程内容要既有群众工作与谈话技巧等集中统一的公共课,又要有稳中求进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等分门别类的专业课。同时,还应当对干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逐一讲解,让培训的内容丰富紧凑,从而使基层干部在培训中“醒醒脑”“充充电”,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避免过度赶时髦,培训沦为“花架子”。网络学习是目前较为流行的一种培训方式。但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为了赶时间、撵进度,干脆在手机上打开“无人听模式”刷课或者请其他同事代为“学习”,这样不仅达不到培训目的,还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甚至成为基层干部的负担。干部培训不能“买椟还珠”,只重视形式、花样多,培训主管部门要根据各类群体特点和不同需求,精心设计课程,精准调训对象,防止培训“大帮哄”“一刀切”,做到“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同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网络学习考核制度,除上级有明确要求外,不应硬性指定学习任务、规定学时学分,也不要以“考核排名”论英雄,从而让党员干部能够坐下来、静下心、学进去。

避免“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培训效果打折扣。在培训过程中,有的基层干部存在懈怠、逃避情绪,甚至认为参加培训就是放松休闲,导致“学习时听了一大堆,过过脑子什么也没记住”。如何保证培训质量?一方面基层干部要切实转变“应付”思想,认认真真对待每一次培训,以此促进自身能力的提高。另一方面通过高质量的竞赛考核,帮助学员巩固知识,入脑入心,对态度积极、受训效果好的优秀个人,加大奖励力度,学习成绩不及格的,就不让其过“关”,促使学员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培训积极性,避免培训走向“培不培训无所谓、培训前后一个样”的偏颇。组织部门也要加强监督管理,实时掌握学员在培训期间的学习表现,及时将学员的学习情况反馈给用人单位,实现对学员的多向管理。

(0)
上一篇 2020-12-23
下一篇 2020-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