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干部培训“扑了空”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政府 鞠嘉伟

干部培训是提升干部素养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部分干部培训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留痕轻实效、重数量轻质量等不良现象,致使培训浮在表面、流于形式、走走过场,不仅达不到培训的预期效果,反而增加了负担。笔者认为,要加强干部培训的实效性,莫让培训“扑了空”。

干部培训要“入脑入心”,力争“形式创新”,拒绝“墨守成规”。“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干部培训要真正“入脑入心”,首先要培养干部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墨守成规”的培训形式就好比“和尚念经道士听”,不仅影响干部的培训热情,更影响培训的效果和质量。其次要不断创新培训形式、不断改进培训方法,创设“互联网+课堂”形式,发挥好网络课程作用,利用好“网上党校”“掌上课堂”等学习平台,促进干部培训线上线下融合,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创设“互动课堂”形式,采取讨论式、交流式等互动方式,将培训方式由“你听我讲式”向“体验互动式”转变,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由“枯燥无味”向“生动有趣”转变,激活培训的感染力和创造力,提升培训质量和效果。

干部培训要“求质提效”,注重“多接地气”,切忌“盲目跟风”。培训要“接地气”,就是要让干部听得懂、学得会、有共鸣。尤其对于青年干部,他们的基层经验相对较少,加强“流动培训”,开展“知识送基层”“知识到现场”等活动,将学习教育的“主阵地”向基层一线延伸,让青年干部多接“草根气”“泥土气”,真正了解基层生活。强化“言传身授”,选择基层一线实绩突出的“实干型”干部、经验丰富的“泥腿子”干部分享心得体会,讲授实践经验,让青年干部在培训中壮筋骨、强本领、增才干。切忌“盲目跟风”式培训,不局限于做到工作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缺少什么就培训什么,要针对干部的特点,采取个性化、多样化、差别化的培训方法,实现干部素质水平的全方位提高。

干部培训要“联系实际”,加强“实战操作”,杜绝“纸上谈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干部培训不仅是开眼界、学理论,而是要主动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增强解决问题的本领。干部培训加强干部的“动手能力”,深入到田间地头、车间企业,了解分析存在的实际问题并提出自己的解决思路和调研方案,不断提高解决实际困难的能力。加强培训的“实战性”,杜绝夸夸其谈、眼高手低等“纸上谈兵”现象,培训干部的“动手”能力,通过联系实际和亲自“动手”,思考对乡村发展、农民增收的有利举措,在“动手”中增进和群众的感情,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想培养出“好”干部,培训是“立根铸魂”“充电蓄能”的重要方式,通过培训加强干部之间的交流沟通,开阔视野,拓宽眼界,切忌将培训作为政绩工程和娱乐方式,导致培训“形同虚设”,干部培训贵在走深走实,莫让干部培训“扑了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