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干部培训 要凝“新”又入心

干部是党的各项决策部署的具体执行者、落实者,干部能力素质的高低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干部教育培训对于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保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抓好干部培训工作,不仅要在优化师资、强化管理等传统措施上下功夫,更要树立“新”理念、搭建“新”平台、融入“新”内容、探索“新”规律,真正做到凝“新”又入心,以适应干部培训新常态。

要以人为本,树立理念提高干部学习能力,重点是解决从“要我学习”到“我要学习”,从“学了什么”到“学会什么”,从“阶段学习”到“终身学习”,从“利益学习”到“兴趣学习”等几个转变问题,在课程设置方面,既要着眼于社会、国家的需要,又要重视对个体的尊重、开发和塑造,满足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个性化需求,打造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的“私人订制”,实施精准滴培,变“大锅煮”为“分类训”,真正实现按需施教、学以致用,真正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和谐发展。

要创新载体,搭建“新”平台当下互联网技术与思维已深入人心、进入工作、渗入生活,以互联网平台为依托的跨界融合日益增多,干部培训也应坚持线上、线下融合互补的发展思路。培训单位要根据各自需求设计研发专门的网络学习平台、手机学习软件或小程序,利用互联网技术,不断解锁干部培训新功能,帮助干部学员多渠道、多方式、多平台进行学习,解决工学矛盾、地区差异以及师资差距问题。线上培训要突出交互功能,学员对课程资源可以进行点赞、评论、提问、分享等情感表达,加大学员参与度;要突出激励奖励,通过统计学习积分、时长、考试分数等进行排名奖励,激发学习积极性;要突出个性化定制,如建立学员考试错题集库,有针对性地帮助学员巩固薄弱的知识点,还可以成为教师改进教学,探索规律,研究学生的重要依据。

要丰富资源融入“新”内容。干部培训不单单是单位、行业专业知识的学习,更应该通过培训帮助干部拓展新视野、体悟新理念、提升新境界。跳出行业局限,培训内容要与国内外形势相结合,与全省发展大局相结合,与市委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廉洁自律教育相结合,与身心健康发展相结合,与增强队伍凝聚力相结合,带到项目工地讲经济发展,带到田间地头讲三农问题,带到革命根据地讲红色教育,带到法院审判庭讲廉洁自律。通过学习培训,打开一扇窗,多让干部看看岗位工作之外的千千世界,了解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接受社会与时俱进的思想,感受家乡突飞猛进的发展,培养个人健康积极的爱好,使干部学员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整合数据,探索“新”规律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方式和思维模式,干部培训工作也应充分利用大数据带来的巨大便利,不断完善干部培训管理、评价、反馈等机制,对学员培训和评估反馈数据进行分析,既能了解干部学员的个性化需求,又能为培训管理者提供科学思考,还可以为组织部门、干部所属单位和干部个人提供科学、及时、有效的反馈,逐步探索出干部培训的内在规律,科学预见其发展趋势和动态,保障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健康发展。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干部培训也将依托现代新技术、新理念,根据发展新任务、新需求,不断融合和创新发展,成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加油充电”的源源动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予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003.html

(0)
上一篇 2023-09-16
下一篇 2023-09-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