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三招”破解干部培训难题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组织部 蒋常勇

为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地方发展,江苏省常州经开区紧扣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转换思路,以“经开大学堂”为样板,积极探索破解干部教育培训难题新路径。

第一招“釜底抽薪”——克服工学矛盾。“经开大学堂”在设计伊始便将克服工学矛盾作为重要突破口,从培训地点、培训时间的选择入手,变“走出去”学为“请进来”教,邀请著名专家学者、智库名师前来授课,把优质课堂搬到本地、办在家门,减少来回奔波的时间、财务成本。同时将一期200多学时的课程化整为零,利用周末时间上课,培训周期拉长至半年,最大限度减少培训对日常工作的影响,使干部能够学得安心、学得投入。同步开设线上课程,引导学员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自主选学,有效增强学习的灵活性、时效性。

第二招“双管齐下”——理顺两组关系。理顺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的关系。“经开大学堂”采用主题引领、模块教学的方式开展理论授课,所编排的课程都是干部日常工作中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同时设置项目跟学环节,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参与重点工程项目推进,以答辩会的形式呈现实践成果;理顺培训需求与课程供给的关系。每期开班前就培训主题、内容、师资、形式等方面征求各方意见,梳理形成培训需求报告。根据需求报告,由培训承办方提出具体课程、师资配备建议,经组织部审定后形成最终课程方案。

第三招“三足鼎立”——突出三个重点。突出政治理论提升。将新思想、中央全会精神、党史国史等作为每期第一模块必学内容,以闭卷测试的方式倒逼学员入脑入心。引入政德教育,利用曲阜“三孔”等外地资源和常州“三杰”纪念馆等本地资源,开展现场教学,教育学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突出专业能力增强。紧贴开发区建设发展和干部能力提升需要,选定金融知识、产业发展、园区更新、改革创新、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作为培训主题,按照从宏观到微观、从外部经验借鉴到自身问题检视的思路选配课程,引导和帮助学员丰富专业知识、拓宽思路视野。突出培训方式多样。翻转课堂变学员被动接受为主动探索,强化了学员自我学习导向。沙盘演练、情景模拟将角色扮演、案例分析、交流讨论融为一体,让学员反思实际工作中的典型问题。组织赴上海、深圳、杭州、苏州等地开展体验式现场参学,引导学员实地感受先进地区发展成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4
下一篇 2021-1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