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数据,看增进民生福祉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京正式开幕,翻开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提请审查的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全部围绕着“民生大业”,牵动着一项项有关民生的新部署,关切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力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一个个饱含温度的目标数字背后是一项项实现民之所念的硬核举措,是“沉甸甸”的惠民成果,是噌噌涨的民生“幸福指数”。

支持基层落实就业创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根据预算报告,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安排668亿元、增加50亿元,支持各地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预算报告提出,一次性安排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5000亿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增加的现金流让企业应对风险挑战的韧性更足。近年来,我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对企业的减负纾困效果明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冯文猛说,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将有力保障各地退税资金需求,助力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帮助更多企业重回发展正轨。这5000亿元是“真金白银”的支持,助力企业发展,推动地方和基层执行减税降费、保障民生等政策落地落实。

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针对部分群众生活困难增多,强化基本民生保障。预算报告明确,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安排1567亿元,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山东省泰安市市长李兰祥代表说,目前国内经济企稳向上基础尚需巩固,兜牢民生底线,补齐民生领域的短板弱项,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意义重大。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是关乎人民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计划报告提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织牢社会保障网,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增加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的医疗资源。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少子化。

关山重重,更需策马扬鞭。增进民生福祉永远在路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雪怡,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309.html

(0)
上一篇 2023-03-28
下一篇 2023-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