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自己:愿初心不改 归来仍是“少年”

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乔木乡选调生 夏惠敏

时光在不知不觉中流转,岁月在悄无声息中交替。一晃就要到自己的27岁。

27岁,当许多人还站在自己的人生路口迷茫。

有的人已经用自己的高瞻远瞩指引时代的方向,1916年,27岁的李大钊从日本乘船回国,他带着救国救民的使命和朝气蓬勃的进取精神,立志改造旧中国,寻求救亡图存之道。

有的人已经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诠释人格的高尚。1935年,27岁的谢维俊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敌人,毫不畏惧,打退了敌人的一次又一次进攻,在生命最后一刻,依旧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有的人已经用自己最好的年华为祖国的事业谱写乐章,1988年,27岁的卓嘎从父亲手中接过“放牧守边”的接力棒,32年间默默无闻、甘于奉献,捍卫3644平方公里土地上一草一木。

有的人已经用自我奉献的精神彰显了英雄的担当。2018年,27岁的“排雷英雄”杜富国在执行扫雷任务时突遇爆炸,义无反顾地用身体保护了战友,自己却失去了双手双眼。

他们的27岁,是那样的平凡而又伟大,但他们的伟大,却远比我想象的轰轰烈烈,他们踩过的每一寸热土,都浸润着共产党人的足迹;他们奋斗的每一个瞬间,都传承着共产党人的初心。自己虽不能比及英雄前辈们,但也有如春草般的朴素美好,不断在基层沃土里茁壮成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楫扬帆、阔步前行。

最近一段时间时常回想起自己刚踏入基层的时光,往事就像电影一样在脑海里闪烁,那青涩的模样,仿佛就在昨天。

那个刚到村部不适应环境的我,虽然来之前已经做了一定的思想准备,但是到了后才发现现实和理想的差距。如今,我深爱着这片土地,伴着夕阳,欣赏着错落有致的山峰景色;伴着月光,聆听着河道两旁的蛙叫蝉鸣。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乔木乡塔山村村容村貌发生的变化也在慢慢提高着我作为基层干部的幸福指数。

那个刚到村听不懂村民“土话”的我,一开始,且不说和村民打交道,就是和村里同事之间的沟通都让我觉得有些吃力,常常厚着脸皮让大家再说一遍。但我明白这非长久之计,在后来的日子,我主动下村走访,了解村情村貌,向群众学习“土话”。

那个骑着电动车穿梭在村道巷尾的我,因为要经常下村,特地学会了电动车,学会之后,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骑着它从村头到村尾,穿梭在村里的各组各户。记录下村民的困难与诉求,让我很快实现从“大学生”到“驻村干部”的角色转变。

而今,就在自己即将度过27岁生日的时候,虔诚地为自己许下心愿。

愿我一生努力,终成为想成为的模样。与三两好友,齐头奋进,逐梦同行。

愿我道路漫长,不辜负这一路好风景。脚下有方向,内心有底气,不慌也不忙。

愿我走出半生,初心不改,归来仍是少年。

加油吧,少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19
下一篇 2022-08-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