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网格,激活治理引擎

改革开放新时期,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根本任务的新征程中,上海不断锐意进取。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不断推进党的基层建设,从“不辱门楣、不负重托”到“继续探索、走在前头”,始终把建设贯穿于基层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中把基层做实、做具体,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基层新路。

在面对大上海保卫战之时,因为充分发挥微网格的作用,及时做到了了解情况最快,掌握信息最早,发现问题最及时的优势,发动村居网格员上门入户做宣传、抓排查、摸情况,构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坚实防线。

以网格化党建为切入点,以凝聚多方力量参与为着力点,结合开展“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四百”常态化活动,以服务群众为落脚点,统筹各方力量,盘活现有资源。深化入户走访机制,通过定期走访,收集群众诉求和问题,形成需求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解决问题。

针对基层治理工作中群众管理机制缺失,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可以结合实际情况,依托“党建+微网格”模式,充分发挥志愿者、网格员和基层群众的参与作用,以微网格为单位全面推行“微管理”,实现对基层群众管理有抓手,有效维护维护平安稳定。

充分利用党群服务阵地组织发动群众参与、处理事务、讨论表决重大事项,把群众吸引到党群服务阵地内,让他们感到有权力发声,把党群服务阵地当成是一处可以真正互通有无、解决问题的场所。充分体现出“群众的需求在哪,党的阵地就覆盖到哪,党的服务就延伸到哪”的党群服务阵地建设要求。

通过坚持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以城市基层党建为引领,立足基层治理工作实际,切实把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作为“大事要事”来抓,不断将网格打造为服务群众前沿阵地,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实现党建引领“微网格”,凝聚治理“大效能”的美好愿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69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409.html

(0)
上一篇 2023-09-14
下一篇 2023-09-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