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匠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

2023年9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1日给中国航发黎明发动机装配厂“李志强班”职工回信,对航空发动机研制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看到来信,我想起了十年前同大家在车间交流的情景。这些年,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有了长足进步,初步探索出一条自主创新发展的新路子,航空发动机研制战线的同志们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航空发动机是国之重器,是国家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希望你们牢记使命责任,坚定航空报国志向,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努力攻克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加快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步伐,让中国的飞机用上更加强劲的“中国心”,为建设航空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极贡献力量。

谈到工匠精神,我们理应自豪。历史上,中国的丝绸,茶叶,瓷器一度令欧美各国羡慕叹服,还有著名的鲁工锁,精巧绝伦。可见,我国有自己独特的大国工匠。尤其是近代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用勤劳汗水,浇筑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做出了重要贡献,让世界看到了我们的工匠力量。这样独具匠心者,确乎是吾辈青年之楷模。

弘扬工匠精神,用坚守实现传承。60岁的王震华,前后耗时5年,不用一颗钉子,不用一管胶水,历经10万多道步骤,用全榫卯结构复刻了天坛祈年殿。在此过程中,他为了作品的完美,毅然把前面零件全部报废。“再磨一把刀,不可能一模一样,报废零件全部烧掉一个都不留,没有半成品只有成品。”他始终坚持复原老祖宗的工艺,从不懈怠,他是匠人,更是犟人,自负,但不负内心。他将中华文明以自己的方式,坚守传承,留下了永恒的瑰宝。

弘扬工匠精神,用实践奉献国家。他,突破极限精度,焊花闪烁,岁月寒暑,为火箭铸“心”,为民族筑梦的熔焊高级技师高凤林。他参与过一系列航天重大工程,焊接过的火箭发动机占我国火箭发动机总数的近四成。攻克了长征五号的技术难题,为北斗导航、嫦娥探月、载人航天等国家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作出了突出贡献。工匠精神是我们亟待补上的精神之钙,更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一块基石。吾辈青年应勇担时代复兴大任,向时代楷模们致敬,贡献出自己蓬勃力量。

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树立劳模典范之路,任重而道远。须吾辈青年自强不息,勇当时代新人,以持之以恒的魄力挑起民族复兴之大梁,一专多能,实业报国,以劳模精神为典范,以工匠精神为依托,共筑伟大的中国梦。(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委组织部 黄旭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组工争先,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408.html

(1)
上一篇 2023-09-14
下一篇 2023-09-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