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习近平书记曾说:“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而官僚主义是指: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欺软怕硬、做官当老爷、官官相护、贪污腐败的领导作风。这两种主义严重扰乱党的内部纪律,并对社会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危害和影响,所以我们要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教育是基础教育是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基础,也是治本之策。我们必须把教育落实好。要通过对干部不懈的价值观教育、世界观教育、发展观教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为人民群众做实事为首要工作标准,而不是为了“升官发财”扭曲的价值观作为主要追求。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反面教材宣传,警示案例教育等,使干部认识到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危害,从干部的内心根源上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萌生。

研究是过程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加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深入研究,摸清“敌人”底细:不同时期的不同表现和特性,“去同存异”,找出关键共性的点,保留不同的解决办法,抓住主要矛盾进行“一针见血”的打击。全面的了解情况能有助于及时发现和解决一些典型性具有共性特征的问题,要聚焦关键少数,准确发现问题,深入分析原因,不能用“一刀切”的方式来解决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造成的问题。

改正是结果。整治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拿出“铁血手腕”,严肃查处突出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行为,对于不切实际,摆花架子,失职渎职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绝不手软!做到立行立改,坚持及时整改的原则,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和明确完成期限。从看得见、管的住的具体问题切入,由易到难,各个击破,逐步剖析解决问题。

根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虽然是必然的结果,但也一定不会一蹴而就。它要求我们充分认识新时代的背景,充分认识在原基础上新衍生出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实事求是地采取相应措施。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大石皮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183.html

(1)
上一篇 2022-12-27
下一篇 2022-12-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