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摹干部考察“线条图”

为政之要,惟在用人;用人之要,识人为先;识人之要,贵在察举。干部考察是组织部门选人用人的关键环节,要着力在考察中全方位精准化认知领导干部,有力破解识人不清、知人不明、用人不详等问题,全面、真实、准确地把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有效激励广大“千里马”担当作为、勇担重任、推动发展。

描准民意“延长线”,突出群众评价“含金量”。增强干部考核的群众参与度,树立群众观点、走实群众路线,将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检验优劣的关键指标,突出群众评价“含金量”就要在指标设计、范围涵盖、综评议评上向基层群众倾斜,以随机走访、座谈交流、测评打分等形式,掌握群众满意度意向,层层了解群众眼中干部的工作状态、能力水平、履职态度等,察准考实干部群众服务的态度、事项办理的能力、问题解决的实效,做到以实察、从严量、依事择。同时,突出民意评价的有效性,学会蹲点观察日常干部服务成效,在“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中形成群众综合评价结果,让考察准确客观公正。

拉直实绩“记录条”,树牢干事创业“风向标”。组织选人用人导向是引领干部干事创业的方向,不能单一评好盖百好、简单称行则全行,实干实绩不只一时表现而是一贯表现,要避免让基层人民群众诟病考察“形式主义”产物,注重日常实绩考核的“记录条”,缩小空间距离,拉直时间轴线,让考核融入日常、见于平常、抓在经常。要注重在日常考察记录中以数据“讲真话”、事例“察实绩”,着重突出经济、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突破性进展,对标对表任务清单,件件察出闭环落实,以民生实事评人、知民意事见人,将“评准事”与“识准人”有效贯通,做到摸清实情、精准考察。

用好指标“色谱图”,勾勒多维立体“全画像”。将干部考核“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和与各项综评内容量化细化指标,实施分类指标“图谱式”分析,制定正、反测评并定等赋分,以图谱分析研判个人贡献与集体作用、主观努力与客观条件、增长速度与质量效益、显绩与潜绩、发展成果与成本代价、工作基础与成绩进步等情况,注重色块的横向纵向比较,多渠道全角度直观动态的图谱分析精准刻录干部“全画像”,有效提高考察的精准性实效性。对区域颜色定等“一般”、“较差”等次的干部约谈提醒,端正履职态度,利用色块研判帮助分析指标弱项,补齐短板劣势,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措施,提高自我完善的主动性积极性。对区域颜色定等“好”的干部予以工作支持与认可,释放考察“指挥棒”作用,将考察成果充分运用到干部作风转变、激励担当作为中去,倒逼干部主动为、愿意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山珊,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2503.html

(0)
上一篇 2024-02-22
下一篇 2024-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