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要把事办实

四下基层”是锤炼党员干部过硬政治能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有效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四下基层”下的是基层,解的是难题,聚的是民心。要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推动“四下基层”常态化、长效化,谨防陷入“一下了之”的务虚主义窠臼,主动转变角色、下到基层、贴近群众,以纾民困解民忧、办实事优作风的实效,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脚尖向下,重在务实。事情办得实,群众才会满意。问题解决的实不实、事项办理的实不实、群众服务的实不实是“四下基层”的关键。“笔尖妙笔生花”、“嘴上天花乱坠”都不如为群众实打实办成一件事、解决一难题。为群众办事必须要经得住群众检验,既不推诿逃避、也不能拖拖拉拉,要尽量第一时间办理,一次性做好,唯实更唯快。特别是在“现场办公”“接访下访”中发现的“大事小情”,马上办不过夜,着力解决好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要当好“急先锋”,主动参与社区治理、乡村振兴,把“书本上的话”变成“家长里短的事”,把“理论中悟的法”变成“实践上的方”,用自身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加数”。

迎难而上,敢于求真。“四下基层”不能停留在基层转一转、老乡看一看,基层矛盾窝不敢进、棘手事不敢办、烫山芋不敢接,“避重就轻”、“蜻蜓点水”般解决问题。要带着“问号”求解,发现禁锢基层发展的难点堵点、打破制约乡村振兴的僵局冰点,敢于直击问题、直捣痛处,勇于“接盘”“深层矛盾”、触碰“核心利益”。秉持着求真的精神,由表及里、层层剖析,以问题为“导航”规划服务基层的路线与脚步,主动下沉老矛盾尖锐、新问题突出的地方去“查病灶”、“找梗阻”,拿出“逗真碰硬”的精神,将情况摸清、全貌研透,在“深查细研”上下足实功夫,以多维度分析问题、多角度创新思维、多方面布局谋路找出破困局、解危局的真招实举。

小事在前,做到持恒。邻里纠纷、物业矛盾、婚姻琐碎等等鸡毛蒜皮的日常小事才是群众问题的真实写照。一些年轻干部仍然放不下官架子和自身优越感,对群众小事看不上、民生大事解决不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恰恰是看似最简单的知民意、暖民心的小事,越能锻炼一个干部的思维水平与工作能力,恰恰是看似最无用的群众口碑,反映了一个干部的宗旨意识与工作作风。党员干部“四下基层”要持之以恒发现群众身边的小事,化被动接待为主动上门,明晰群众急难愁盼的小事,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增加服务群众的精度,提高公共服务的力度,把利民之事、便民之举呈现到群众家门口,真正为基层办好事、办实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山珊,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5685.html

(0)
上一篇 2023-11-23
下一篇 2023-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