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三力”提“三度”练好调查研究 “基本功”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把调查研究当作求真务实、反对形式主义的利器。党员干部要在实践中沉下身子行“脚力”、深入思考行“脑力”、真抓实干行“手力”,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深度”“准度”“力度”,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以实际行动大兴调查研究,使调查研究成为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产生实效。

一、行“脚力”提“深度”,在“真调实查”中寻根究底、探源溯流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要为群众解决问题。要坚持目标导向,精确选题,关注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直奔群众的急难愁盼事,广大党员干部要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近群众,围绕春耕生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群众就业、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以“拉家常”方式了解群众的生活、生产、老人赡养、子女教育、残疾人就业、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等问题,问暖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收集各类意见建议,掌握群众生活的痛点、难点、堵点,为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最有力依据。

二、行“脑力”提“准度”,在“深研细究”中瞄准问题、精准开方

“涉浅水者见鱼虾,入深水者见蛟龙”。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思想上用真心、态度上用真诚、行动上下真功、结果有真效”的思路,深入调查研究,在“细”和“实”上下功夫,以“见渺小之物必细察其纹理”的态度,理清思路、找准方向、刨根挖底,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和细枝末节的小事里精准捕捉问题。针对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绘制作战图、明确时间表,通过深研细究,做出贴合实际的判断与评价,为作出决策、制定政策提供可靠依据。

三、行“手力”提“力度”,在“成果巩固”中立行立改、落地见效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要致力于“调”以务实、“研”以致用,以结果运用为考评导向,干字当头、实字托底、立行立改、一抓到底。以真抓实干的“手力”拿出实招、硬招,对于能及时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于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好做实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在如今面临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问题上,保持高度的灵活性,以田间地头的调查结果为研究的主要依据,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让调查研究成果服务实践、指导实践,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源头活水”、良方良策,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固化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实做好调查研究,推动调查研究工作“深、实、细、准、效”,让调查研究有条不紊推进,求真务实入心,开拓创新实效。

一是把握调查研究重点。坚持突出问题导向,严把调研方向,深入调研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农村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社区治理等当前重点工作,调研过程中着力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二是灵活调查研究方式。多方式灵活调研,针对干部,以座谈会的形式开展,收集党员干部对工作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难题;针对群众,以“板凳会”的方式,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一解答,对于暂未解决的问题着实记录,并承诺抓紧解决。使调研成果最大化,提高调研效率。

三是注重调查研究成效。广泛开展调研,真下基层,真发现问题,用“放大镜”和“显微镜”,发现问题、查找病症形成真实可靠的“第一手”材料,保证调研的客观性、科学性和真实性。 

四是用好调查研究成果。认真填写调研纪实表,撰写调研报告,紧盯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立足自身工作实际,再梳理、再深化、再完善,对于在调研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出来,把好对策好建议提炼出来,固化成长效机制,转化成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执笔绘基层,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923.html

(0)
上一篇 2023-05-04
下一篇 2023-05-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