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五个自觉”书写青春奋斗“更”字篇章

浙江省温岭市泽国镇人民政府 傅溢洋

近日,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对年轻干部提出“五个自觉”的要求,这是引导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行动指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年轻干部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践行“五个自觉”书写青春奋斗“更”字篇章。

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在常学常新中让理想信念“更崇高”。科学理论武装越扎实、越深入,对真理的认识越深刻、越透彻,理想信念就越崇高、越坚定。无论身处何时何地,年轻干部都要自觉将理论学习作为终身“必修课”,持续深挖“精神富矿”,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真功夫,努力将学习成果深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内化为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转化为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要充分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品,让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间再长一些,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更深一些,研究透内涵要义、把握准精神实质,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在对标对表中让政治立场“更坚定”。“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年轻干部身处拔节成长“关键期”,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政治品质和政治本色,以先锋榜样为标杆,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一心一意,表里如一,抵御前进道路上的种种挑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砥砺前行。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清醒头脑,时刻牢记肩负的光荣使命,坚决捍卫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用心用力用情为人民服务,将信仰内化为日常工作中的自觉行动,强化理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砥砺前行。

自觉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在服务群众中让初心使命“更纯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员干部践行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的勤务兵,“勤务”不能是“一阵风”的落实,而是要以实干作为干好一辈子的事业。年轻干部要学会用真诚跟老百姓搞好交流,要主动“跑断腿、磨破嘴”,主动坐下来、听他讲、为他想、帮好忙,将一心一意为民谋福祉的情怀内化于心,将脚踏实地为民办事的追求外化于行,在乡村沃野中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

自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在攻坚破难中让干事担事“更有力”。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虽不是时时刻刻都面临着“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但年轻干部应该有“未雨绸缪”的危机意识,做好担当作为的准备,主动学知识增才干,在知识上重更新,在技能上不掉队,提高“能为”的本领技能,增强“敢做”的魄力担当。无论身处何岗都要担当干事,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事接着一事办、一件接着一件干,自我超越、放眼远方,克服思维上的惯性、行为上的惰性、视野上的狭窄性,将自己锻造成关键时刻能“露两手”的精兵强将、行家里手。

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在自我革命中让廉洁意识“更牢固”。习近平总书记讲过:“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作为年轻干部,扎根基层一线,做的每一件事都体现干部形象,更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有需求,干部有回应,不能做表面笑嘻嘻、心里冷冰冰的“两面人”。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抓实作风建设,从自身着手、从小事切入,保持“三省吾身”的自觉、“如履薄冰”的谨慎,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守住廉洁的底线,谨遵纪律规定,严格自我约束,要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禁得住诱惑,时刻注重自己的“颜值”,清清爽爽、干干净净,常怀律己之心,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2
下一篇 2024-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