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振兴的“百宝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振兴需扶志,振兴需扶智!”这就要求我们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不仅要实现物质上的富裕,更重要的是实现精神上的富足。不可否认,随着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和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的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极大地进展。但是,仍然有相当一部分脱贫群众面对政府的振兴政策持观望、等待的态度,结果导致振兴效果不理想。因此,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唯有志智双行,打造乡村振兴的“百宝箱”,念好新时代的“山海经”的目标才会早日实现。

打造乡村振兴的“百宝箱”,首先要“兴志”,增强乡村振兴的源动力。振兴首要兴思想、兴观念、兴信心,帮助人民群众树立起乡村振兴的斗志和勇气。脱贫攻坚的目标刚刚实现,会不会出现返贫情况?实施上,返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振兴的志气,从内心深处拒绝振兴,缺少致富的勇气。如果农民群众自身不努力、不主动、不作为,外力再强,振兴也是一句空话。只有做好精神上的振兴,群众才能真正实现脱贫并走向振兴。要让脱贫群众从内心深处意识到脱贫的必要性和振兴的重要性,就需要广泛而深入的宣传,要用生动的成功实例说明乡村振兴政策的好处,让大家看到发展的希望;还要转变当地干部的观念,树立正确“振兴观”,科学施策,精准发力,做到“振兴先扶志,致富先治心”,让群众从“要我振兴”转化为“我要振兴”,从外生压力为内在动力。

打造乡村振兴的“百宝箱”,其次要“扶智”,拓宽人民群众致富路。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脱贫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温饱问题解决后,自身致富能力不足也是制约脱贫人口致富的一大障碍。很多脱贫人口所受教育有限,生产能力不足,缺少致富长远眼光。要想实现乡村振兴,就必须努力开阔他们的视野,通过加大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让其掌握致富新思路和新方法。也可以组织脱贫群众“走出去”开阔眼界,既要授人以鱼,有的放矢加强致富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也要授人以渔,让脱贫群众在产业发展实践中长见识、长本领,让脱贫群众成为致富能手。

打造乡村振兴的“百宝箱”,最后要“兴至”,切实让振兴政策落到实处、落地生花、开花结果。推进乡村振兴,兴志与兴智不可或缺,对于脱贫群众都非常重要。但是,实施乡村振兴,就要将振兴政策落到实处,因为好政策还需要好落实。这些政策的落实既需要广大脱贫群众的内生动力,还需要基层党员干部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真正将乡村振兴的具体要求和脱贫地区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这样,“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生生不息”的振兴新农村建设才会指日可待。因此,惟有充满自信、坚定向前、掌握本领的农民和基层干部将振兴政策落到实处,惟有充满希望、拥有知识和技能的农民“志智双兴”才能真正使乡村振兴落地生花。

“人生如屋,信仰如柱。”乡村振兴也是一样,物质生活的振兴需要帮扶,精神世界的振兴更不能忽视。只有坚持“兴志”和“兴智”两抓手,两手硬,将振兴乡村的政策夯实落地,才能早日实现乡村振兴的远景目标,年好新时代的“山海经”,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才会早日实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南城万隆 陈庆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9899.html

(0)
上一篇 2023-07-10
下一篇 2023-07-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