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形式主义迫在眉睫

近年来,形式主义问题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屡禁不止,严重制约了基层工作的有效开展,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是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热情的重要举措。

形式主义的表现多种多样,如过度强调形式、忽视实质内容、追求表面文章等。在基层工作中,形式主义的存在会导致资源浪费、干群关系紧张,更重要的是基层工作人员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应付各种形式主义的要求,导致真正的工作无法得到有效推进。它像一块沉重的包袱,压在基层干部的肩上,让他们疲于奔命,难以集中精力解决实际问题。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对于提高工作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改善干群关系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整治形式主义,首先要从思想上破冰。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形式主义是阻碍事业发展的绊脚石,是背离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的错误倾向。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形式主义的滋生土壤。

整治形式主义,需要建立健全的制度和机制。我们要通过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减少对基层工作的过度干预和不必要的检查,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同时,要加强监督检查,对形式主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形成高压态势,让形式主义无处遁形。

为基层减负,是整治形式主义的具体行动。我们要切实减轻基层的负担,让他们从繁重的应付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精力去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这需要我们简化工作流程,优化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要加强对基层的支持和帮助,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服务群众,推动工作发展。

总之,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我们推动事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不断推进这项工作,让实干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独角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9933.html

(0)
上一篇 2024-03-25
下一篇 2024-03-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