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筑年轻干部防腐拒变“堤坝”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 王攀

近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强调,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要做到“放手”而不“放任”、“关爱”而不“溺爱”、“护苗”而不“拔苗”,为广大年轻干部筑牢防腐拒变“堤坝”,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系好“第一粒扣子”,走好为官从政的“第一步”和“每一步”。

近年来,年轻干部的贪腐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本应是“拔节孕穗期”,却因控制不住对权力的欲望,失了“早节”;本应是成长的“黄金期”,却因抵挡不住“围猎”诱惑,堕入了贪腐的深渊。年轻干部富有朝气、思维活跃、冲劲十足,但往往因为缺乏政治定力、鉴别能力和工作历练,容易受到不正之风和贪腐之气的侵袭,从而在形形色色的诱惑中迷失了自我、偏离了航向。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制胜法宝。年轻干部的成长期正是树立理想信念的关键期,理想信念树得牢不牢,对今后的干事创业有着深远的影响。要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自觉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成长养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的先进理论、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岗位职责找差距、找不足,时常打扫思想“灰尘”、过滤思想“杂质”,始终如一坚定理想信念,让理想信念之灯一经点亮就永不熄灭,真正做到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炼。火热的实践锻炼,是年轻干部提升防腐拒变能力的根本途径。不少年轻干部在面对贪污腐败时,往往缺少的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和斗争到底的勇气。要不断激励广大年轻干部投身重大斗争一线,发扬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本领,在与贪污腐败和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斗争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练就一双“火眼金睛”,铸就一身“钢筋铁骨”,自觉远离“围猎”、抵御诱惑,去除骄躁之气,砥砺实干之风,在责任面前“看重”自己,在权力面前“看轻”自己,从思想和行动上筑牢坚固防线,在反腐败的斗争胜利中不断成长成熟。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对年轻干部来说,严管就是厚爱。要进一步强化对年轻干部的监督,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让广大年轻干部始终保持“知止”的定力,严于律己、谨慎用权、公正办事,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用好谈心谈话这一“利器”,经常性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状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经常敲响思想警钟,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为年轻干部的成长保驾护航。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8
下一篇 2022-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