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年轻干部 今天你“冒犯”了吗?

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词语在特定语境下,变为了一种“梗”,原本带有贬义意味的“冒犯”一词也被爱“冲浪”的网友们赋予了一层有趣的含义,大体是指别人评论或是描述的内容,恰巧也符合自己当下的情况,通常用这个词来表达被戳中痛处时的猝不及防,但自己实际上却又心服首肯。

近期,一档名为《认真的嘎嘎们》的综艺选拔类真人秀节目火热上线,这档节目主要致力于挖掘各行各业中能给观众带来极致快乐和欢笑的喜剧人才。在节目中,一位嘉宾也曾多次提及“冒犯”二字,他希望来参赛的选手们能够“冒犯”导师,并指出“喜剧有一个很重要的元素,就是要‘冒犯’别人,身为一个喜剧人,面对别人的不足时,要用幽默的方式,在合适的节奏与时间里,敢于说那一下。”

我们不妨细细品味,此刻的“冒犯”并非无礼、过分的,而是在批评中注入了适当的幽默,是一种诙谐、智慧和机敏。基层年轻干部也应放下思想包袱,积极担当作为,勇于接受“冒犯”,认识“冒犯”并且学会“冒犯”。

认识“冒犯”,善于发现问题。“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基层年轻干部,常因社会阅历不足,工作经验欠缺,导致自我剖析不到位,自我“冒犯”不彻底。年轻干部应“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时刻用“正面镜”引导自己,自觉用“反面镜”警惕自己。还应具备“自黑”精神,要襟怀磊落,发现问题不掩盖,整改问题不留情,在不断自我反省中,认识不足,改正不足,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接受“冒犯”,敢于担当责任。作为基层年轻干部,面对身边人的“冒犯”时,要“听得见”“听得懂”“听得进”,不能掩耳盗铃,一意孤行。要从“刺耳话”里找问题,从“牢骚话”里找差距,从“过头话”里找不足。要把他人的“冒犯”当做成长路上的警示灯,从中汲取“养分”。更要从“冒犯”中磨砺意志,锤炼本领,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怕亮丑、不怕揭短、敢于担当。

学会“冒犯”,勇于直面矛盾。在日常工作中,面对他人的不足时,基层年轻干部要学会讲究艺术和方法,巧妙“冒犯”,应当含蓄、幽默,让人感悟,而非抵触、不服、不以为然。年轻干部要学会“冒犯”,将指责变为正面沟通,既要做到摆事实、讲道理,“冒犯”在点子上,也要放下包袱,掌握力度,用精准而又诙谐的语言表达出来,让对方既不尴尬又很认同。

基层年轻干部要熟练运用“冒犯”技能,掸去思想灰尘,校正行为轨迹,端正道德品行,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办事能力,改进工作作风。

(0)
上一篇 2021-05-06
下一篇 2021-05-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