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找准成长成才的“平衡点”

贵州省贵阳市委组织部 何俊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的后备生力军,要想成为最可靠的接班人,就需要找准成长成才的“平衡点”,在动静结合中长底气,在虚实相宜中添才气,在收放自如中增豪气,真正成长为推动改革发展事业的“一把好手”。

动静结合,既走得出去又坐得下来。动即走得出去听真话、摸活鱼、察实情,静即坐得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动静结合对年轻干部增长干事底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现实中,少数年轻干部找不准“动”与“静”的“平衡点”,有的虽然掌握实际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但因为不注重理论学习,不善于在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思路、找方法,工作中难免陷入“老虎吃天不知从哪儿下口”的窘境;有的盲目地信奉“本本主义”,不懂得用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情况不清、底数不明,当然也就提不出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举措。年轻干部当做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的结合文章。一方面,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学习,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另一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把症结找准、把情况弄清、把思路理顺、把工作抓实。

虚实相宜,既勤于思考又善于实践。思考在付诸实践之前是“虚”的,实践没有深思熟虑的前提也是“乱”的。事实一再证明,无论是“空想型”干部还是单纯“事务型”干部都是难以干成事的。“空想型”干部热衷于纸上谈兵,在工作中往往是思路想了一大堆,措施提了一箩筐,就是不撸起袖子抓落实,以致于思路措施成了水中月、镜中花;“事务型”干部则是抓不住工作重点,不能从纷繁复杂的事物中抓住本质,看起来忙忙碌碌,做起来收效甚微。年轻干部当主动撕掉“空想型”“事务型”标签。一方面,及时从一些无所谓的事务中抽身,在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多做一些脑力劳动、精神劳作,多问问“为什么”,多想想“怎么办”,通过勤思善悟驱散迷雾,找到推动工作的方位方向方法;另一方面,自觉锤炼抓落实的能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苦干实干加油干,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收放自如,既谦虚低调又当仁不让。收就是收起自己的虚荣心、表现欲,具备“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放就是放开手脚,豁得出、顶得上,拥有“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有的年轻干部学历高、起点高,心气和眼光更高,自认为高人一等而非高人一筹,小事看不上,大事拿不下,邀功往前靠、担责向后退,缺少干事创业的定力和韧劲,最终难逃碌碌无为甚至黯然退场的结局。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对于年轻干部干部而言,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是一门“必修课”。一方面,始终保持谦逊谨慎的态度,甘于坐“矮板凳”,拜基层群众为师,拜身边同事为师,不断补齐自身短板弱项,把自己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另一方面,有意识地培养“虽千万人吾往矣”般的豪气,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立足本职岗位干出一番事业、闯出一番天地,实现人生价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