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基层工作 需要跨过“三道坎”

重庆市云阳县高阳镇 阳元梦

从2020年10月15日入职以来,我从事基层工作已经有两个月了,虽说仍然还是一名基层的“新兵蛋子”,但也走过了一些弯路,略有些许所感所获。前不久在新闻上偶然看见当代大学生参加选调生考试的人数剧增,因此想与即将参加考试或正待入职的你做些分享,聊聊我从事基层工作所跨过的“三道坎”。

第一道坎:尽早完成角色的转换。大学是一个相对舒适的环境,不会有没完没了的作业,也不会有严厉的师长实时督促你。刚离开“象牙塔”你也许还幻想着早上睡到自然醒,晚上熬到自然睡,但抱有这种心态无疑是在“慢性自杀”。基层工作范围广、节奏快、标准高,提升综合素质是每个人的必修课,年轻的你要尽早走出舒适圈。要树立理想,“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年轻的你大有可为,因此更应勇立潮头,奋发向上;要加强学习,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唯有用知识武装自己,才能行好基层工作这条“万里路”;要深入实践,纸上谈兵终会不堪一击,只要有通过反复地实践,方能寻得你人生的芳华。

第二道坎:尽力去学群众的语言。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语言的背后是感情、是思想、是知识、是素质。”对于年轻的干部而言,想要顺利开展基层工作、同群众打好交道,则必须学会如何使用“群众语言”。首先要明确目的,使用群众语言为的是做好群众工作,所以更应考虑群众的感受,过于专业的术语往往生涩难懂,不仅无法将事情传达清楚,反而会让“办事难”感受深入群众内心;其次要端正态度,诚然大多群众学历往往不及从“211”“985”毕业的你,正因如此学会“不耻下问”才难能可贵,要懂得放下架子用心请教,俯下身子用心倾听;最后要学以致用,成为群众的“传声筒”,将人民群众的心声收集传达给上级,当好领导的“翻译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国家政策、法律翻译给群众听。

第三道坎:尽快完成交办的任务。办公室是领导手足的延伸,办公室的工作效率影响着领导决策的落实,办公室的工作形象反映着领导管理水平,年轻基层干部需要牢牢掌握办公“快字诀”。要多看上级的来文,学习其词汇的使用、写作的逻辑,这不仅是你公文写作的重要灵感来源,更是你熟悉业务的“快速入门手册”;要多向前辈请教,老干部是年轻干部干好工作、推进事业的重要引路人,在他们的“传帮带”中,你会更快地适应行政办公的节奏;要珍惜每一次培训的机会,树立业务学习常态化的意识,从而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从事基层工作就如同攀登高峰,征服后就能看见壮丽的景色。于入职两月的时候写下这篇工作感悟,希望于你有帮助,也希望自己在遥远的未来能收获更多别样的风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