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青年干部工作的基石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也是了解民情、民需的重要路径,更是深入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方式。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年轻干部生逢盛世,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休养,要想了解实际情况,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调查研究是青年干部听民心,解民情的重要途径,青年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发挥调查研究这一基石的作用。

做好调查研究要用脚丈量大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没有深入群众的了解,便不知道群众需要什么,面临什么样的困难,要想知道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便须实地考察了解民情。深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我们年轻人要起而行之、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只有深入群众,用脚丈量大地,才能在实地走访中看到更多的信息,能够让调查研究的结果更有“含金量”。

做好调查研究要用眼多看角落。调查研究不能只看“门面”和“窗口”,要多在“里子”上下功夫,要多一些真情实况,才能真正的掌握一手资料。不能把“角落”遗忘,用脚丈量的调查研究才有泥土的芬芳,要做好调查研究不能只拘泥于表面,要用全面的眼光看待问题,越是容易忽视的问题越能够反应问题的本真。开展调查研究要做到“有的放矢”,找准问题症结所在,看到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找准调查研究的关键点,使调查研究成为青年干部发现问题、破解难题的“敲门砖”。

做好调查研究要用耳倾听民情。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调查研究是体察民情。与群众进行深入沟通的过程,调查研究的关键在于为民办事、为民发声,如果运用缺乏真实性的调查研究将失去群众的信任。所以要学会撸起袖子、沉下心来,深入到基层,与基层群众面对面接触、零距离沟通,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也要多听多问多了解,对群众的意见进行仔细分析,用耳倾听民情,从而找准群众的真实心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起点,马虎不得。作为年轻干部要打好调查研究这一基石,更要用好、用活、用细、用全、用实调查研究这一干事创业法宝,才能扎实基本功、练就为民服务硬本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细嗅蔷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880.html

(0)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