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砺“四心”担青春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总书记的深情寄语,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更要积极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的专心勤学习、长才干“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学习伴随着人的一生,提高能力、增长才干、积累经验,最有效的途径就是虚心学习。基层工作繁琐复杂,它要求我们“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我们要学理论,理论学习能够为我们的实践提供理论支持,帮助我们拓展视野,培养我们的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我们要学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应该深入基层,多吃苦,磨砺自我,增长本领,积累经验,为人生的奋发有为夯实基础。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扛重任、敢担当责任感是一个人的思想素质、精神境界和职业道德的综合反映。一个人有责任感,就会有积极主动的态度、深入扎实的作风和认真负责的精神,就会有不甘落后的志气、百折不挠的勇气和奋力开拓的锐气。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干部须心怀“国之大者”,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是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我们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尽心、尽力、尽责,敢于承担困难问题,勇于开拓创新,把基层工作做实、做好。只有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才能真正做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把党的温暖送入基层深处。

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爱心能吃苦、肯奉献。无论是鲁迅先生的“俯首甘为孺子牛”,还是周恩来总理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亦或是孔繁森书记将自己的一生奉献于阿里。他们以无私的奉献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社会进步做出巨大的贡献,为世人称颂。“奉献精神”是一种爱,是对自己事业的不求回报的爱和全身心的付出。我们要在这份爱的召唤之下,把本职工作当成一项事业来热爱和完成,从点点滴滴中寻找乐趣努力做好每一件事、认真善待每一个人。奉献不单单是指一次加班、一次创新,而应该是一种主动的行为,我们要学会奉献,不要计较一时的成败得失,借助基层工作给我们提供的空间舞台展示自我、实现人生价值。

用“千麿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恒心创事业、勇拼搏。干部是干出来的,并不是跑出来的、说出来的。年轻干部要勇于干事,不做看似工作堆积如山,实则就做做样子的“假忙人”;不做看似凡事无欲无求,实则想着混日子的“大闲人”;不做看似为人老老实实,实则喜欢钻空子的“精明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青年干部要“干”字当头,在干事创业中提素质、增本领,以不负韶华之朝气、革故鼎新之锐气、激越沧海之胆气,把奋力拼搏刻在心里、融入血液、付诸行动,用青春之朝气和胆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力量。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广大青年干部要以勤学习的专心、担责任的决心、肯奉献的爱心、勇拼搏的恒心不断提升自我能力,脚踏实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用青春奋斗描绘精彩人生,用汗水拼搏贡献建设力量。

(岳阳市屈原管理区营田镇人民政府 徐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梦乔乔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030.html

(0)
上一篇 2023-05-26
下一篇 2023-05-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