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在基层工作中铆足“四股劲”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人民政府 鞠嘉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新时代年轻干部作为基层工作的中坚力量,要铆足自身“闯劲、韧劲、钻劲、狠劲”,树立新时代年轻干部新形象。

年轻干部要铆足创新创优的“闯劲”。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自觉树立起“担当信念”、发扬出“作为精神”、铸就好“实干能力”。一方面,年轻干部要拿出舍我其谁的气魄,敢为天下先,自觉用创新创优的“闯劲”去钻研探索每一项工作,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昂扬锐气;另一方面,要敢于打破“常规”、敢于“破格”、敢于另辟蹊径,不断在创新中提高、在提高中创新,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年轻干部要铆足干事创业的“韧劲”。“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基层工作纷繁复杂,不仅有乡村振兴的重任,还有人民调解、森林防火等各项具体工作,年轻干部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甘于“坐冷板凳”、乐于“当他人梯”,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无论身处基层的哪一个岗位,都要始终保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在基层一线“深耕细作”,一步一个脚印前行,保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精神,铆足干事创业的韧劲,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埋头干事创业、造福于民上。

年轻干部要铆足善学好思的“钻劲”。“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工作生活中,学习无处不在,我们不仅要学习理论,还要善于思考。当前,部分年轻干部遇到麻烦就回避,出了问题就找客观因素,缺乏从外在去找经验、从内在去思考问题。一方面,年轻干部要主动到基层一线开阔视野,以锲而不舍、深挖细研的精神,学习和吸收优秀榜样的经验和做法,为基层工作提供“有准备的头脑”;另一方面,要坚持在理论学习中为思想“补钙”,铆足善学好思的钻劲,认真钻研基层工作中的难题,切实做到以理论指导实践。

年轻干部要铆足攻坚克难的“狠劲”。“千磨万击还坚劲,任你东西南北风”回望百年党史,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展现出了共产党人攻坚克难的斗志和决心。年轻干部要有一股“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狠劲,面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要一锤接着一锤敲、不见成效不撒手、不获全胜不收兵,通过基层工作的“淬炼”,提升攻坚克难、持续奋斗的干劲和勇气,在实践中磨炼胆识、强筋壮骨、提高本领,以实实在在的付出、全力以赴的斗争,做出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的业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5
下一篇 2021-10-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