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35岁门槛”成为迈不过的坎

近年来,多地在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遴选考试和国企招聘等都设置了“35岁以下”的门槛。“35岁门槛”的制定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确保了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但也造成了年轻干部将“备考”当“责任田”、青年干部将“红线”等“虚设线”、中年干部将“躺平”当“护身符”等负面影响,值得警惕。

舞好考核“指挥棒”,为年轻干部添加成长“催化剂”。要探索工作实绩加分政策,面向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三支一扶”招考的各类考试应将报考人员所从事工作的排名情况、评优评先情况等工作实绩作为加分项,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要探索建立定期交流机制,加大部门之间、地域之间的交流任职力度,选派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到上级部门交流任职,安排工作表现较差的干部到下级部门交流学习,推动省、市、县、乡干部有序流动,形成一汪活水。

念好从政“紧箍咒”,为青年干部注射反腐“预防针”。要强化引导教育,通过讲授廉政党课、参加廉洁主题演讲、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引导青年干部恪守廉洁、坚守底线,帮助青年干部系好“第一粒扣子”。要强化日常监管,密切关注青年干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抓早抓小,帮助青年干部筑牢“防火墙”。要强化靶向监督,紧盯项目、财务、执法等重要岗位的青年干部,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执纪,严肃查处青年干部的违法违纪问题,帮助青年干部远离“高压线”。

激活选任“多车道”,为中年干部提供创业“定心丸”。畅通职务晋升渠道,树立“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统筹部分领导岗位,放宽年龄限制,根据政治素养、工作经验、专业能力等条件开展选拔任用,选拔出“闯将”“猛将”“干将”,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破解中年干部不被重视的困境。推动职级并行制度,优先晋升在乡镇工作时间较长、年龄较大、表现突出的干部的职级,让中年干部通过职级晋升改善工作待遇。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将干部的绩效奖金与工作实绩挂钩,破除“大锅饭”现象和“铁饭碗”思维,消除“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弊病,让“懒汉式”干部危机重重,“躺平式”干部无处容身。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斯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352.html

(1)
上一篇 2023-10-11
下一篇 2023-10-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