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满格”力量 争当“不脱焊”青年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城南镇人民政府 汤海同 王星月

一把割枪、一个手持式焊接面罩,见证了“七一勋章”获得者、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湘钢焊接顾问艾爱国在焊工岗位上半个多世纪的默默耕耘。作为焊接领域的“领军人”,他多次参与我国重大项目焊接技术攻关,凭借着高超的操作技能,为我国冶金、矿山、机械、电力等行业攻克焊接技术难关400多个、改进工艺100多项。作为党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施工队”,我们要从艾爱国的“三句话”中汲取“满格”的“爱国精神”“斗争精神”“担当精神”,努力在平凡岗位追求卓越,在困难面前彰显担当,争当新时代的“不脱焊”青年。

从“我也没有其他爱好,一心就想着工作,只要国家需要,我就会一直干下去”中汲取“满格”的爱国情怀,争当“党之伟业,奠基有我”的“不脱焊”青年。“人生的拼搏没有顶点,事业的追求没有尽头!我将在我热爱的焊工岗位上,为党和国家再立新功。”年仅19岁的艾爱国就进入了湘江边的湘潭钢铁厂当上了工人。临行前一晚,父亲叮嘱他说:“你要记住,当工人就一定要当个好工人,既要钻研技术,在思想上也要追求进步,争取早日入党。”时刻谨记父亲的嘱咐的艾爱国,一进厂,他就把心思放在学技术、学文化上,在生产一线拼搏前行、勇攀高峰。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应当传承好、弘扬好“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爱国精神,始终葆有一颗对党忠诚之心,听党指挥、埋头苦干、拼搏进取,真心诚意干好党和国家交给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任务,争当新时代的“党之伟业,奠基有我”的“不脱焊”青年。

从“人家能干,我们为什么不能干”中汲取到“满格”的斗争精神,争当“艰难困苦,冲锋有我”的“不脱焊”青年。“大型的铜构件,一次施焊可能需要直面高温,连续作业五六个小时,技术的难度倒在其次,真正的考验是耐受力和意志力。”素有“拼命三郎”称号的艾爱国,他敢于吃别人不愿意吃的苦、愿意受别人不愿意受的累。有时,在几十厘米宽的作业空间,施焊时数百度的铜粒四处飞溅,热浪不断侵扰身体,有剧烈的灼烧感,豆大的汗珠很快凝结在脸上,尽管有时他的手上会布满血泡,但他手持焊枪,毫不懈怠。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自觉赓续艾爱国身上的“艰难困苦,冲锋有我”的红色基因、不断涵养“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意志、主动铆足“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争姿态,善于钻“矛盾窝”、涉“深水区”、啃“硬骨头”,奋力在新时代的浪潮里扬帆远航。

从“作为一名党员,我就要做得更多”中汲取“满格”的担当精神,争当“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不脱焊”青年。“焊接工作虽然很辛苦,但你只要热爱这份工作,就焕发了精神,遇到难题就一心只想克服它。”如今,72岁的“钢铁缝纫大师”艾爱国已经在焊工岗位坚守了53年,本该是享清福的年纪,但他依然坚持奋战在焊接工艺研究和操作技术开发第一线。正如他的名字一样,他热爱祖国,热爱自己的事业,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在了焊工的工作岗位上,他以深厚的理论素养和精湛的操作技能,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就应该时刻保持“不因事艰而不为,不因任重而畏缩”无畏精神和冲锋姿态,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不懈奋斗,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担当作为,始终以“奋进”的姿态和“赶考”的状态,实干苦干、砥砺前行,交上新时代为民服务的合格答卷,争当新时代“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不脱焊”青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05
下一篇 2022-07-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