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走到田间地头找感觉”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一贯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调查研究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身入”与“心至”相结合,练好“深入群众”基本功。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知道现状是什么、问题在哪里,才能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忧什么、急什么,才能真正把实情摸准摸清摸透。开展调查研究,不能说在嘴上、写在纸上,也不能虎头蛇尾走过场、蜻蜓点水做样子,要走出机关大门、走进群众家门、打开群众心门,脚上常沾泥土味,走到田间地头看收成、观风貌,走进群众家里知冷暖、问民需,主动到偏远的、落后的地方去,绕过精心打造的点位和盆景,多点“随机路线”,少点“规定路线”,奔着问题去、照着问题查,哪里矛盾集中、情况复杂、形势严峻,调查研究就聚焦到哪里,真正把实情捞起来、问题找出来。

“客观”与“实际”相结合,练好“实事求是”基本功。调查研究要坚持“落到实处”的工作态度,批评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的虚假调研作风,浮光掠影般的调研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难以解决根本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必须把解决实际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做到“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有效破解前进中的难题,打开新的发展空间。要坚持调查研究并重,客观分析和研究论证调查结果,形成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提出切合实际、务实管用的对策措施,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调查研究不是搞形式、走过场,要在实事求是中推动党的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客观”分析加“实际”对策,才能确保调研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助力推动调研成果落到实处。

“创新”与“传统”相结合,练好“勤调深研”基本功。调查研究要坚持“常新常效”的工作方法,坚持传统与现代调研手段相结合、微观和宏观调查相结合、低姿态调研和高视野分析相结合,客观、全面、深入把握情况。长期以来,我们在实践中总结了一系列优秀的调研方法,很多行之有效的需要我们长期坚持,同时也要用发展的眼光积极探索,融入智能化调研、大数据分析等前沿方法,可视化、立体化、数据化的呈现调研成果,助力调研成果高效转化为决策思路和措施方案。同时要建立常态化思维,勤调查深研究,让调查研究成为政治自觉,成为日常工作习惯,成为破解老难题、应对新挑战的必备法宝。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委员会组织部 王凯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凯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2373.html

(0)
上一篇 2023-11-02
下一篇 2023-1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