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沉”中不断磨砺基层工作能力

基层干部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密切联系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促进社会稳定和解决基层群众矛盾纠纷,是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之一。基层这一舞台里具有基层干部永远学不完的知识和经验,基层干部只有做到“三沉”才能在基层中磨砺自己,才能不断提高自己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

甘于沉寂,不骄不躁。基层工作最忌讳的事莫过于自视甚高,手高眼低,骄傲自大。高学历的干部在基层工作可能是小学生水平,为了提升自己的经验和水平,我们务必要坚持做到谦虚谨慎和戒骄戒躁,要在基层甘于沉寂。这里的甘于沉寂,不要无所作为,也不是自暴自弃,而是不要被一切不和谐因素所干扰。具体来说则是,放下身段,埋头苦干,积极请教,始终将不以成绩而骄傲、不以失败而气馁作为工作的信条,在自身岗位上苦练工作能力。

敢于下沉,积极调研。基层干部如果只是待在办公室而拒绝下沉则失去了基层干部的价值和意义。为此,我们必须要把敢于下沉,勇于下沉当作工作的常态要求,积极转变思维方式,变要我下沉为我要下沉。在驻村开展工作时,有意识地与村“两委”成员以及群众开展深入交流,就当前农村的重点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努力做到政策熟知、情况了解。在日常工作空闲时,要积极下沉到各村,配合村组开展工作的同时,争取入户走访、爬山走桥的机会,努力让自己的脚板多沾泥土,让自己的双手多握群众的需求。

善于沉淀,积累经验。在沉寂和下沉之后,我们要善于将在基层学到的经验和方法及时进行总结,甚至是上升为相关的工作理论勇用于指导自身。如果不懂得在基层中沉淀,各种思想会严重扰乱已有成熟的工作开展方式,导致自身抓不住重点和矛盾症结所在,也难以推进工作的有效落实。善于沉淀就是要求我们学会分析从基层干部群众中学到工作经验,既要虚心接受,又要坚持原则,既要全面领会,又要科学总结。同时又要将这些经验总结落实到日常工作之中,指导工作更高效便捷地开展。

只有在沉寂中充实、在下沉中锻炼、在沉淀中积累,我们才能逐渐适应基层工作的能力要求,更好地投身到服务人民群众之中。

(敦仁街道 刘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涪陵区敦仁街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0673.html

(2)
上一篇 2024-03-27
下一篇 2024-03-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