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四个坚持”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还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新的发展“指挥棒”,为中国未来发展立起了新征程的“风向标”。广大青年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以“青春之名”吹响奋进“冲锋号”,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发展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无数仁人志士为此苦苦求索,但都以失败告终。鸦片战争的一声炮响,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将“天朝上国”的梦想所击碎,为了挽救民族危亡,无数仁人志士开始了艰辛的探索,洋务运动、维新变法、辛亥革命,一寸山河一寸血,但都未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直到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用马克思主义驱散了这黎明前的黑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身上。现如今,在前人的不懈求索的基础上,历史的接力棒已传到了青年党员干部的手上,我们要主动继承先辈们无畏的意志与毅力,在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披荆斩棘、破浪前行。

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的发展动力。百年来,中国人民不懈攻关,以科技之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中国人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奋斗者”号深潜万米海底探索未知,太空和深海留下越来越多的“中国足迹”,从0到1“中国天眼”发现持续活跃的重复快速射电暴,“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闪耀第三代自主核电技术等,让创新的底蕴更加厚实,发展的动力更加充足。科技创新彰显综合国力,“大国重器”挺起民族脊梁,作为新一代的创新生力军,我们要不断推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创新开辟未来,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增添全新动力。

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的发展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新冠肺炎的爆发以来,党中央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立刻响应,4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卫生防疫、药物研发、交通运输等多个领域协同作战。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始终将“统筹兼顾”的方法论贯穿始终,形成了步调一致、协同联动的工作方法。因此,我们要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搞好顶层设计,来达到整体与部分相互促进的效果。

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发展魄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国家发展的重要转型期。中国经济正处于重大转型时期,经济发展从过去追求高速增长转变为追求高质量增长。随着疫情政策的全面放开,如何有序恢复社会秩序保障人民生活的问题也亟待解决。加之全球政治经济形势更加复杂多变,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也为我国稳定发展带来了挑战。因此,我们要以“安而不忘危”的发展态度,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发展魄力,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乘势而上开新局,砥砺奋进谱新篇。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毅力,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用一腔青春热血与苦干担当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梦乔乔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827.html

(0)
上一篇 2023-03-02
下一篇 2023-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