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精准”让乡土人才“破土飘香”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县委组织部 冯小强

乡土人才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创新创造,他们生于斯、长于斯,对脚下这片土地满怀深情,是支撑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要不断通过精准盘点、精准培育、精准使用、精准激励的方式让乡土人才“破土飘香”,成为助力地方发展的“左膀右臂”。

“精准盘点”让乡土人才“壮”起来。要牢固树立“有用就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的新理念,放宽眼光辨才识才,探索建立发现培养乡土人才的长效机制,通过实地走访、广泛推荐、精准识别等措施,对有一技之长的种养殖能手、致富能人、大中专毕业生、村组干部、能工巧匠、民间艺人等进行“拉网式”摸底登记,按照发现一个、储备一个的原则,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要按照不同行业领域、不同专业特长,细分乡土人才为农业技术推广人才、种养殖能手、能工巧匠、民间艺人、农村经纪人才、独特技能型等,为每名乡土人才分类定型,贴上“人才标签”,进行跟踪管理,促进人才作用发挥。

“精准培育”让乡土人才“强”起来。“人才虽高,不务学问,不能致圣。”要坚持精准培育导向,积极邀请科研院所、高校等单位专家,对乡土人才开展培训,使专家的“真经”与乡土人才的“土法”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乡土人才的专业技能水平。有针对性地分类、分批组织乡土人才走出家门,到农业科技示范场所、大型养殖小区参观学习,参加农业科技培训班等,不断拓展眼界、增长见识、提升能力。组织专家人才、农业科技人员、科技特派员等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向乡土人才传授科学种养技术。

“精准使用”让乡土人才“动”起来。要积极鼓励乡土人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按照“就近帮扶、自愿结对、因需施策”的原则,因地制宜实行“1+1”“1+N”帮带模式,组织乡土人才结对帮扶本村农户。通过农业项目支撑、现金补助、农资实物投放、选派农业科技人员技术指导等方式,重点扶持优秀乡土人才把产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敢为人先、经营有方的先进典型。鼓励支持企业经营能人、合作社带头人参与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按照“人才+”模式,创建示范基地,积极发挥规模经营的主导作用。

“精准激励”让乡土人才“活”起来。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系列乡土人才激励扶持办法,重点在技术培训、科技推广、生产经营和创业方面加大对乡土人才的扶持力度,在土地流转、技术支持、项目建设、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帮助乡土人才把产业做大做强。对各类优秀乡土人才,优先选派进修深造,优先发展成为党员,优先推选为村“两委”班子人选,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激励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热情。要定期开展优秀乡土人才评选活动,评选一批“种田能手”“养畜能手”“农机能手”等,并通过各类媒体进行宣传,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1
下一篇 2022-04-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